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考完一造,不如趁热打铁考个一建/监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2-07 08:24:18

很多人考完一造还想趁着考证热情继续考其他证书,那么,考完一造最适合考哪些证书呢?学霸君在这里建议大家再战一建和监理!具体分析如下:

01转战一建

一造和一建作为建筑业含金量高且难度不相上下的两个证书,二者的知识点重合度的非常高的,所以考完一造继续再战一建,是很有优势的!

通过对比一级造价工程师与一级建造师的各考试科目内容可以发现:一级造价工程师中的《造价管理》+《工程计价》两个科目与一级建造师中的《法律法规》+《项目管理》+《工程经济》三门公共课程的知识点重复率非常高,下表是一造与一建各科目章节考点对比:

21.jpg22.jpg

考点重复率这么高!如果考完一造直接转战一建,很多知识点只需要简单复习巩固一遍,这就大大缩短了备考时间,特别是在《工程经济》比较生涩的经济知识部分基本都是在造价中有深入的学习,不需要投入过多的学习时间。

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考前2个月左右,大部分时间为6-7月开始,9月考试。

扫码订阅24年一建考试提醒,不错过考试报名时间!

02转战监理

监理工程师作为建筑行业必备的三大证书之一,已被纳入国家准入类职业目录,并且证书全国通用,无地域限制。

通过对比分析一造和监理各科目的知识点,发现《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案例分析》这三个科目与监理工程师的知识点重合部分达到了较高比例,考过一造,对于我们学习监理工程师是事半功倍的。

一造和监理各科知识点对比:

1、一造《造价管理》:该科第二章法律法规、第三章工程项目管理、第四章工程经济、第五章工程项目投融资、第六章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监理《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建设工程投资控制》重合内容较多。

2、一造《工程计价》:该科第一章建设工程造价构成、第三章建设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预测、第四章建设项目发承包阶段合同价款的约定、第五章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主要与监理《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有重合。

3、一造《专业计量》:该科第二章工程构造、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与监理《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有少量部分重合。

4、一造《案例分析》:该科目的考试与《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中关于招投标、进度、结算的考查知识点基本是一致的。

当然,知识点是相同的,侧重点却有出入,大抵都是考概念、理解、应用,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务必要学习精讲,听老师细细讲解每个考试的命题方向。

推荐理由:

1、监理工程师和一造知识重合度较高,考完一级造价工程师,考监理工程师有优势,备考难度减小。

2、当前阶段,由于行业升级转型需求,市场上建造师、监理工程师这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存在较大缺口。

3、监理一般在5月考试,考完一造,距离下一次监理考试大约有7个月备考时间,对于有监理基础知识的考生来说,这是个最合适不过的备考周期了。备考周期短了,无法保证复习效果,备考周期长了,则容易丧失学习的积极性。而七个月时间不长也不短,只要做好科学的规划,跟着233网校老师的课程,按照“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的顺序,保持连续学习,就能达到绝佳的备考效果!

总之,在内卷日益严重的当下,证书渐渐成为了升职加薪的刚需,早一些准备,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就能多一分把握。证越多,挣越多,一起加油!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12)

2.png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