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如何通过学习财务管理,来进行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08:30:00

拿到财报之后,我们应该怎样通过纸面数据去判断一家企业经营得是好是坏,可以借助一些怎样的指标去辅助识别?这些问题,在中级财务管理第十章——财务分析与评价中有所涉及。

本章公式特别多,不过也不必过多的为此担忧,因为公式都很简单,笔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第二章的公式,并进行了简要的比较分析,便于考生能更轻松的掌握。

一、短期偿债能力(考察的概率最高)

(一)营运资本

1、计算公式: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资本-长期资产

营运资本.png

2、结论:

 (1)营运资本是正向指标。营运资本越多,流动负债的偿还越有保障,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2)局限性:营运资本是个绝对数。规模不同时,不具有可比性。

(二)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影响因素:①营业周期;②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速度。

(三)速动比率

blob.png

速冻资产的计算,可以选择加法,也可以通过减法计算

1、计算公式: 速动比率(酸性测试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2、结论:

(1)影响速动比率可信性的重要因素:应收款项的变现能力。

(2)与流动比率一样,不同行业的速动比率差别很大。

(四)现金比率

1、计算公式:现金比率=货币资金/流动负债

2、结论:一般情况下,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

★计算公式记忆诀窍:

1、分母位置均为流动负债;分子位置,按照比率的名字而不同

2、一般而言,财务比率的分子与分母,一个来自利润表或现金流量表的流量数据(时期数),另一个来自资产负债表的存量数据(时点数),该存量数据通常采用该期间的平均数。

其中:受季节因素大时,该平均数为全年12月的平均值。(题目另有要求的除外)

二、长期偿债能力

长期偿债能力.png

(一)资产负债率

1、计算公式: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2、记忆技巧:资产负债率,即为资产的负债率,顾名思义,是考察资产中负债所占的比率。(运用一点语文的知识啦~)

(二)产权比率和权益乘数

1、计算公式:

(1)产权比率(股东权益负债率)=总负债/股东权益

(2)权益乘数=总资产/股东权益

2、记忆技巧:

(1)产权比率:可以记住“股东权益负债率”,如此一来,记忆技巧和资产负债率一致;

(2)权益乘数:是一种放大倍数,不如记成“权益倍数”,考察资产把权益放大了多少倍,所以资产放分子,权益放分母。

★总结: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权益乘数三个比率,在资产、负债、权益中打转转。所以,知道其中一个,可以求出另外两个。

三个指标,均为反向指标。即比率越大,偿债能力越差。

(三)利息保障倍数

1、计算公式:利息保障倍数 =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

=(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费用)/利息费用

★注意:分子的利息:只包括费用化的利息

分母的利息:还包括资本化的利息

2、记忆技巧:首先:是用利润来还息;其次,为什么是息税前利润呢?因为利息可以税前抵扣,因此不用税后利润。

息税前利润=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费用,息税前的“息”指利息,因此加上“利息费用”;“税”指所得税,因此加上“所得税费用”

三、营运能力比率(学会应收账款周转率,别的可以举一反三)

(一)应收账款周转率

1、计算公式:

(1)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账款收现期)=365/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3)应收账款与收入比=应收账款/营业收入

2、注意事项:

(1)因赊销值不好取得,实践中往往采用全部营业收入;

(2)注意应收账款是否具有季节性;

(3)涉及坏账准备;应使用未提取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原值计算。

(4)包括应收票据,而不仅是应收账款

(二)存货周转率

1、计算公式:存货周转次数=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存货

2、注意事项:

评估存货管理的业绩:分子应采用营业成本,使其分子和分母保持口径一致(注意题干的要求)

★计算公式记忆诀窍:(参照应收账款学习)

1、分子一般是营业收入or营业成本;分母视情况而不同(比如:存货周转率,分母就是存货);

2、流量/存量:分母基本上是平均数。至于是年初年末平均数,还是全年12月平均数,视题干的情况而定。

3、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营运能力分析、总资产营运能力分析:与应收账款的计算逻辑类似。

四、盈利能力比率

(一)营业毛利率

①营业毛利率=营业毛利÷营业收入

②营业毛利=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二)营业净利率

营业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

(三)总资产净利率

总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

(四)净资产收益率(权益净利率或权益报酬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所有者权益=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计算公式记忆诀窍:

(1)名称后三个字都是“净利率”——分子均是“净利润”

(2)分母根据名称的不同,而不同。例如:营业净利率的分母为“营业收入”

五、发展能力分析

总体计算原则:某增长率=增长额÷基期数

比如营业收入增长率=本年营业收入增长额÷上年营业收入×100%

【注意】资本保值增值率=期末所有者权益(扣除客观因素影响后)÷期初所有者权益×100%

六、现金流量分析(此思维导图来自葛老师)

blob.png

1、获取现金能力分析

(1)营业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

(2)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普通股股数

(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平均总资产×100%

【计算公式方法总结】

(1)分子均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2)分母和比率的名字相关:营业现金比率,所以分母是营业收入;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所以分母是普通股股数;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所以分母是总资产(且是平均总资产,因为流量和存量相除,存量一般取平均值)。

2、收益质量分析

(1)净收益营运指数=经营净收益÷净利润,其中经营净收益=净利润-非经营净收益(或+非经营净损失)

(2)现金营运指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所得现金,其中经营所得现金=经营净收益+非付现费用

【真题再现】

1、(2018年第二批单选题)某企业的营业净利率为20%,总资产净利率为30%,则总资产周转率为(  )次。

A.0.67 

B.0.1

C.0.5 

D.1.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资产净利率=净利润÷平均总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平均总资产)=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30%/20%=1.5。

2、(2014年计算分析题)丁公司2013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600000元,其中流动资产为450000元,非流动资产为150000元;股东权益为400000元。

丁公司年度运营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的存货周转次数为8次,销售成本为500000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0%,非经营净收益为-20000元。期末的流动比率为2.5。

要求:

(1)计算2013年存货平均余额。

(2)计算2013年末流动负债。

(3)计算2013年净利润。

(4)计算2013年经营净收益。

(5)计算2013年净收益营运指数。

参考答案:

(1)2013年的存货平均余额=500000/8=62500(元)

(2)2013年末的流动负债=450000/2.5=180000(元)

(3)2013年净利润=400000×20%=80000(元)

(4)2013年经营净收益=80000+20000=100000(元)

(5)2013年的净收益营运指数=100000/80000=1.25。

注意:本章除了计算公式,还有各指标的优缺点、适用性分析,这些葛老师均有进行全面的解读。

关于杜邦分析体系,因为整合性比较强,建议结合老师的课程进行掌握,葛老师详细的讲解了杜邦分析体系的基本框架,以及其局限性。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