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比率分析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2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十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比率分析法

1、概念: 比率分析法是通过计算各种比率指标来确定财务活动变动程度的方法。

2、比率指标的类型主要有构成比率、效率比率和相关比率三类 。

3、具体运用:

(1)构成比率

①构成比率又称结构比率,是某项财务指标的各组成部分数值占总体数值的百分比,反映部分与总体的关系。

②构成比率=某个组成部分数值/总体数值×100%

③举例:资产构成比率(企业资产中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百分比)、负债构成比率(企业负债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百分比)等。

④利用构成比率,可以考察总体中某个部分的形成和安排是否合理,以便协调各项财务活动。

(2)效率比率

①效率比率是某项财务活动中所费与所得的比率,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②举例:成本利润率、销售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等。

③利用效率比率指标,可以进行得失比较,考察经营成果,评价经济效益。

(3)相关比率

①相关比率是以某个项目和与其有关但又不同的项目加以对比所得的比率,反映有关经济活动的相互关系。

②举例: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

③利用相关比率指标,可以考察企业相互关联的业务安排是否合理,以保障经营活动顺畅进行。

4、注意:

①对比项目的相关性;②对比口径的一致性;③衡量标准的科学性。

【课后习题】

【单选题】下列财务比率中,属于效率比率的是( )。

A.速动比率

B.成本利润率

C.资产负债率

D.所有者权益增长率

【答案】B

【解析】效率比率是某项财务活动中所费与所得的比率,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利用效率比率指标,可以进行得失比较,考察经营成果,评价经济效益。比如,将利润项目与营业成本、营业收入、资本金等项目加以对比,可以计算出成本利润率、营业利润率和资本金利润率等指标,从不同角度观察比较企业盈利能力的高低及其增减变化情况,故选项B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