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股利相关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1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九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股利相关理论

(1)“手中鸟” 理论:

①留存收益再投资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厌恶风险的投资者会偏好确定的股利收益。

②当公司支付较高的股利时,公司的股票价格会随之上升,公司的价值将得到提高。

(2)信号传递理论:

①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可以通过股利政策向市场传递公司未来获利能力的信息,从而影响公司股价。

②一般来讲,预期未来获利能力强的公司,愿意通过相对较高的股利支付水平,把自己同预期盈利能力差的公司区别开来,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3)所得税差异理论:

①由于税率及纳税时间的差异,资本利得收益比股利收益更有助于实现收益最大化,应采用低股利政策。

②通常资本利得收益的税率低于股利收益的税率,即使两者没有差异,资本利得收益的纳税时间选择更有弹性,投资者可以享受延迟纳税带来的收益差异。

(4)代理理论:

①股利的支付能够有效地降低代理成本。

a.股利的支付减少了管理者对自由现金流量的支配权,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公司管理者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

b.较多的现金股利发放,减少了内部融资,导致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寻求外部融资,使公司接受资本市场的监督,从而减少代理成本。

②高水平的股利政策降低了代理成本,但增加了外部融资成本,理想情况应使两种成本之和最小。

【课后练习】

【单选题】下列股利理论中,支持“低现金股利有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目标”观点的是()。

A.信号传递理论

B.所得税差异理论

C.“手中鸟”理论

D.代理理论

【答案】B

【解析】所得税差异理论认为,由于普遍存在的税率以及纳税时间的差异,资本利得收益比股利收益更有助于实现收益最大化目标,公司应当采用低股利政策,本题选项B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