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预算管理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8-10 00:00:00

本章主要讲解预算编制方法与经营预算、专门决策预算和财务预算的编制,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9分,2019年(第一批/第二批)分值分别为(6/11)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会出现计算题或者涉及综合题,属于重要章节(第二层次)。

预算管理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按预算内容对预算分类】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经营预算的是(  )。

A、资金预算     

B、销售预算

C、生产预算     

D、采购预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经营预算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采购预算、费用预算、人力资源预算等。财务预算是指与企业资金收支、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等有关的预算,包括资金预算、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利润表。本题选项A正确。

【真题再现——预算的编制方法】

1、(2019年单选题)某企业当年实际销售费用为6000万元,占销售额的30%,企业预计下年销售额增加5000万元,于是就将下年销售费用预算简单地确定为7500万元(6000+5000×30%)。从中可以看出,该企业采用的预算编制方法为(  )。

A、弹性预算法

B、零基预算法

C、滚动预算法

D、增量预算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增量预算法,是指以历史期实际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结合预算期经济活动及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动情况,通过调整历史期经济活动项目及金额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2、(2011年单选题)下列预算编制方法中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项目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是(  )。

A、增量预算     

B、弹性预算

C、滚动预算     

D、零基预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增量预算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使得不必要开支合理化,造成预算上的浪费。本题选项A正确。

3、(2012年单选题)下列各项费用预算项目中,最适宜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方法的是(  )。

A、人工费    

B、培训费

C、材料费    

D、折旧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零基预算法适用于企业各项预算的编制,特别是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本题选项B正确。

4、(多选题)下列关于弹性预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弹性预算主要用于编制成本费用预算和利润预算,尤其是成本费用预算

B、弹性预算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本性态分析的可靠性

C、能够保证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对应

D、修理部门,可以选用直接修理工时作为业务量的计量单位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定期预算法是指在编制预算时,以不变的会计期间(如日历年度)作为预算期的一种编制预算的方法,能够使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对应,选项C不正确。

5、(多选题)定期预算是在编制预算时,以固定会计期间作为预算期的一种编制预算的方法,下列关于定期预算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能够使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对应

B、便于将实际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

C、有利于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

D、可以实现动态反映市场、建立跨期综合平衡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定期预算优点:①能够使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对应;②便于将实际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③有利于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通过持续滚动预算编制、逐期滚动管理,实现动态反映市场、建立跨期综合平衡,选项D不正确。

【真题再现——经营预算的编制】

1、(2019年单选题)某公司在编制生产预算时,2018年第四季度期末存货量为13万件,2019年四个季度的预计销售量依次为100万件、130万件、160万件和210万件,每季度末预计产品存货量占下季度销售量的10%,则2019年第三季度预计生产量为(  ) 万件。

A、210     

B、133

C、100     

D、16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第三季度期初存货量=第二季度期末存货量=160×10%=16(万件)

第三季度期末存货量=210×10%=21(万件)

第三季度预计生产量=第三季度预计销售量+第三季度期末存货量-第三季度期初存货量=160+21-16=165(万件)。

2、(2017年单选题)某企业2017年度预计生产某产品1000件,单位产品耗用材料15千克,该材料期初存量为1000千克,预计期末存量为3000千克,则全年预计采购量为(  )千克。

A、18000   

B、16000

C、15000   

D、17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需用量=预计生产量×单位产品材料耗用量=1000×15=15000(千克),所以全年预计采购量=15000+3000-1000=17000(千克)。

3、(2012年单选题)某公司预计计划年度期初应付账款余额为200万元,1至3月份采购金额分别为500万元、600万元和800万元,每月的采购款当月支付70%,次月支付30%。则预计一季度现金支出额是(  )万元 。

A、2100 

B、1900 

C、1860   

D、16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前期采购本季度付现的金额=200(万元);

本季度采购本季度付现的金额=500+600+800×70%=1660(万元);

预计一季度现金支出额=200+1660=1860(万元)。

【真题再现——财务预算的编制】

(2017年计算分析题)甲公司在2016年第4季度按照定期预算法编制2017年度的预算,部分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7年1-4月的预计销售额分别为600万元、1000万元、650万元和750万元。

资料二:公司的目标现金余额为50万元,经测算,2017年3月末预计“现金余缺“为30万元,公司计划采用短期借款的方式解决资金短缺。

资料三:预计2017年1-3月净利润为90万元(合计数),没有进行股利分配。

资料四:假设公司每月销售额于当月收回20%,下月收回70%,其余10%将于第三个月收回;公司当月原材料金额相当于次月全月销售额的60%,购货款于次月一次付清;公司第1、2月份短期借款没有变化。

资料五:公司2017年3月31日的预计资产负债表(简表)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参考答案:

(1)公司的目标现金余额为50万元,则A=50(万元)

(2)B=650×80%+1000×10%=620(万元)

(3)3月份新增短期借款=50-30=20(万元),则C=612+20=632(万元)

(4)D=750×60%=450(万元)

(5)E=1539+90=1629(万元)。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