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增值税法律制度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0日

根据233网校学霸君的学习计划,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按计划执行呢?现在,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继续为大家提供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第六章内容,和学霸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经济法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辅导讲义

233网校中级会计APP.png

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增值税法律制度概述

我国现行的增值税法律制度主要由增值税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法律渊源构成。

一、增值税的概念

增值税,是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货物和劳务税。

(一)增值额

1.理论增值额,是指生产者或经营者于一定时期内,在商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新创造的那部分价值,包括工资、奖金、利息、利润和其他增值项目。

2.法定增值额,是指各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和政策需要,在其增值税法中明确规定的增值额。

(二)增值税的优点

1.增值税可以有效地避免重复征税

2.保障征税过程的普遍性、连续性和合理性,保证税收稳定增长。

3.促进生产的专业化和纳税人的横向联合,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鼓励产品出口和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

二、增值税的类型

1.生产型增值税

2.收入型增值税

3.消费型增值税:消费型增值税被认为最能体现增值税的优越性。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改征消费型增值税。

三、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各国最常采用的计税方法是购进扣税法

购进扣税法,又称进项税额扣除法、税额扣减法,简称扣税法。其基本步骤是先用销售额乘以税率,得出销项税额,然后再减去同期各项外购项目的已纳税额,从而得出应纳税额。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考点中级经济法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