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公司法人财产权

来源:233网校 2023-05-08 09:08:28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公司法人财产权

公司作为企业法人享有法人财产权,拥有由股东投资形成的法人财产,并依法对该财产行使占有、使用、受益、处分的权利。

1、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注意】公司章程对投资或者担保的总额及单项投资或者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

2、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注意】接受担保的股东或者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上述规定事项的表决(回避)。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3、公司可以向其他企业投资,但是,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成为对所投资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出资人。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

通常会考:法人财产权限制性规定

真题演练

(单选题)李某是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甲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借款需要请求甲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甲公司遂召开股东大会对此事项进行表决。下列关于甲公司股东大会决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李某不可以参加表决,该项决议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过半数通过

B、李某不可以参加表决,该项决议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C、李某可以参加表决,该项决议由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D、李某可以参加表决,该项决议由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233网校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接受担保的股东或者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上述规定事项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