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

2024中级经济法易错题: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233网校 2024-02-18 00:00:04
插入模块

1、[单选题]甲公司聘请张某担任经理,公司章程未对经理职权作特别规定,董事会未作特别授权。下列关于张某职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有权制订甲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B.有权组织实施甲公司的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C.有权决定聘任其好友李某担任甲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D.有权制定甲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CD: 属于董事会的职权。

经理对董事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

(1)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

(2)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选项B)

(3)拟订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4)拟订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5)制订公司的具体规章;

(6)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7)决定聘任或者解聘除应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负责管理人员;(8)董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公司章程对经理职权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经理列席董事会会议综上,本题应选B选项

2、[单选题]甲、乙、丙、丁共同投资设立A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A公司成立后,甲在经理成的协助下,抽逃了全部的出资。事后,A公司多次催告甲返还,甲均表示拒绝。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董事会有权作出决议,解除甲的股东资格

B.股东会有权作出决议,限制甲的利润分配请求权

C.甲有权以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为由拒绝返还出资

D.A公司的债权人有权请求甲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戊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未厦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全部出资,经公司催告缴纳或者返还,其在合理期间内仍未缴纳或者返还出资,公司以股东会决议解除该股东的股东资格,该股东请求确认该解除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2)选项B: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厦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公司根据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决议对其利润分配请求权、新股优先认购权、剩余财产分配请求权等股东权利作出相应的合理限制,该股东请求认定该限制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因此选项B正确。(3)选项C:公司股东天厦行或者夫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公司或者其他股东请求其向公司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返还出资,被告股东不得以诉讼时效为由进行抗辩。(4)选项D:公司债权人有权请求抽逃出资的股东在抽逃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并要求协助抽跳出资的其他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3、[多选题] 榴风公司章程规定: 股东夏某应于2016年6月1日前缴清货币出资100万元。夏某认为公司刚成立业务尚未展开,不需要这么多现金,便在出资后通过银行的熟人将这笔钱转入其妻的理财账户,用于购买基金。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A.榴风公司可要求夏某向公司返还出资

B.榴风公司可要求其他发起人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C.榴风公司的其他股东可要求夏某向公司返还出资

D.榴风公司的债权人得知此事后可要求夏某返还出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1)选项ABC:对抽逃出资的股东,“公司或者其他股东”有权请求其向公司返还出资本息,协助抽逃出资的其他股东(不论是否为发起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2)选项D:公司债权人有权请求抽逃出资的股东在抽逃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而非承担全部的返还出资责任)。

4、[多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对股东会特定事项作出的决议投反对票的,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退出公司。下列属于该特定事项的有  (   )

A.公司转让主要财产的

B.公司合并、分立的

C.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

D.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股东会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的情形有: (1)连续5年公司盈利但不分配利润。(2) 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