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无形资产(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9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四章 无形资产中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的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四章 无形资产

思维导图

考情分析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

第一节 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无形资产的特征

(1)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并能为其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由于企业无法控制其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不应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

(2)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

①某些无形资产的存在有赖于实物载体。

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工具没有特定计算机软件就不能运行时,则说明该软件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应作为固定资产核算。

②如果计算机软件不是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3)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性(商誉除外)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其具有可辨认性:

①能够从企业中分离或者划分出来,并能单独用于出售、转让等,而不需要同时处置在同一获利活动中的其他资产,说明无形资产具有可辨认性。

②源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无论这些权利是否可以从企业或其他权利和义务中转移或者分离。

(4)无形资产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不属于以固定或可确定金额收取的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一)购入方式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比如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应当在付款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摊销金额除满足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应当计入无形资产成本外,均应当在信用期间内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

下列费用不构成无形资产的取得成本:

1. 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 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之后发生的费用。

账务处理:

借:无形资产(现值)(未还的本金)

未确认融资费用(倒挤)(未还的利息)

贷:长期应付款(每年的支付额×年数)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例】甲公司2015年1月10日与乙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分3年支付6 000万元(即每年2 000万元)向乙公司购入一项独有专利权。根据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每年12月31日向乙公司支付2 000万元。该专利权合同约定使用8年,同类专利权法律保护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购入当月投入使用。已知同类交易的市场利率为5%。(P/A,5%,3)=2.7232

要求:

(1)计算专利权的入账金额;

(2)编制2015年至2017年与无形资产有关的会计分录。

233网校答案:

(1)无形资产的入账金额=2 000×2.7232=5 446.4(万元)

(2)2015年购入时:

借:无形资产? 5 446.4

未确认融资费用 553.6

贷:长期应付款 6 000

2015年12月31日支付款项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借:财务费用 272.32[5 446.4×5%]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272.32

计提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680.8[5 446.4÷8]

贷:累计摊销 680.8

2016年12月31日支付款项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借:财务费用? 185.94[(5 446.4-2 000+272.32)×5%]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185.94

计提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680.8[5 446.4÷8]

贷:累计摊销 680.8

2017年12月31日支付款项时:

借:长期应付款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借:财务费用 95.34 [553.6-272.32-185.94]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95.34

计提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680.8[5 446.4÷8]

贷:累计摊销 ? 680.8

(二)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应按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

(三)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土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计提折旧。(自用时,房地分开核算)

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筑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开发成本)。

2.企业外购房屋建筑物所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价值的,应当对实际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例如,公允价值相对比例)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

如果确实无法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例-判断题】企业为建造厂房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应当计入在建工程成本,并在完工后转入固定资产。(??) (2016年)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应确认为无形资产,厂房建造期间,无形资产的摊销额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例-判断题】企业将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自用厂房的,该土地使用权与厂房应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2015年)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土地使用权通常应确认为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例-单选题】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在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项目为(??)。 (2012年)

A.存货

B.固定资产

C.无形资产

D.投资性房地产

233网校答案:A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11.png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