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6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无形资产的特征和内容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

三、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无形资产通常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即以取得无形资产并使之达到预定用途而发生的全部支出作为无形资产的成本。

(一)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

下列各项不包括在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中:

1.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二)投资者投入的无形资产的成本

按协议或合同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定约定价值不公允的,应按公允价值入账。

(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取得的无形资产

应当分别按照本书“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的有关规定确定。

(四)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确认为无形资产,但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土地使用权,应当按投资性房地产相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计提折旧。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作为存货核算。

2.企业外购房屋建筑物所支付的价款应当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确实难以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处理。

3.企业改变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停止自用土地使用权而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时,应将其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多选题】

大华公司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拥有多家子公司,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子公司对所持有土地使用权的会计处理中,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是(  )。

A.子公司甲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取得的用于建造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成本计入所建造商品房成本

B.子公司丁将用作办公用房的外购房屋价款按照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的相对公允价值分别确认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分别计提折旧和摊销

C.子公司乙将取得的用于建造厂房的土地使用权在建造期间的摊销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D.子公司丙将持有的土地使用权对外出租,租赁开始日停止摊销并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用于建造厂房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建造期间其摊销应计入厂房成本,不计入当期管理费用,选项C错误。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