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确认和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6日

2020年中级会计师第一阶段预习正式开始,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已经为大家整理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表,大家记得跟着233网校一起来学习吧!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快点开始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一、研究与开发阶段的区分

对于企业自行进行的研究开发项目区分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分别进行核算。企业应当根据研究与开发的实际情况加以判断。

(一)研究阶段

研究,是指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等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的调查。研究阶段基本上是探索性的,是为进一步的开发活动进行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已进行的研究活动将来是否会转入开发、开发后是否会形成无形资产等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二)开发阶段

开发,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相对于研究阶段而言,开发阶段应当是已完成研究阶段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形成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的基本条件。

二、研究与开发阶段支出的确认

(一)研究阶段的支出

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二)开发阶段的支出

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很可能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内部开发的无形资产的计量

内部开发活动形成的无形资产的成本,由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创造、生产并使该资产能够以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的所有必要支出构成。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和,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四、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设置了“研发支出”科目,“研发支出”科目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开发支出”项目。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通过“研发支出”科目归集。

(一)企业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会计核算时,首先在“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中归集,期末结转到“管理费用”。

(二)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条件的才能资本化,计入“研发支出一资本化支出”;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计入当期损益(首先在“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中归集,期末结转到“管理费用”。

(三)符合资本化条件但尚未完成的开发费用继续保留在“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中,待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时,转入“无形资产”中,“研发支出”科目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开发支出”项目。

【课后练习】

【单选题】某公司2016年至2017年研究和开发了一项新工艺,并将其作为非专利技术(无形资产)核算。2016年10月1日以前发生各项研究、调查、试验等费用400万元,在2016年10月1日,该公司证实该项新工艺研究成功,进而开始进入不具有商业规模的试生产阶段,2016年10月至12月发生材料费用、直接人工等各项支出20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2017年1月至6月又发生材料费用、直接参与开发人员的工资、场地设备等租金和注册费等支出80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按照新工艺试生产了产品,2017年7月1日通过该项新工艺中试鉴定,证明可以达到预定用途,将投入商业性使用并预计在未来10年为公司带来经济利益,采用直线法摊销,无残值。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上列示的无形资产为(  )万元。

A.760

B.950

C.1330

D.958.3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形资产初始成本=200+800=1000(万元),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上列示无形资产=1000-1000/10×6/12=950(万元)。

更多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题库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预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