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

来源:233网校 2019-12-09 10:45: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三章 生产和成本理论

考点预习: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曲线及其位置关系

(1)一种可变要素的生产函数——研究企业短期行为

总产量(TP) :生产出来的用实物单位衡量的产出总量。

平均产量(AP) :总产量除以总投入的单位数。

AP =TP/L

边际产量(MP) :在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由于新增一单位的投入而多生产出来的数量或产出。

MP =△TP/△L

(2)边际产量递减规律也称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在技术水平和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连续追加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总是存在着一个临界点,在这一点之前, 边际产量递增,超过这一-点,边际产量将出现递减的趋势,直到出现负值。

(3)三点三线

①L时,边际产量MP最大,总产量TP是拐点;

②L时,平均产量AP最大,平均产量AP和边际产量MP的交点,只要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

③L3时,总产量最大,边际产量MP的0值点。

image.png

【例题:多选】下列关于总产量(TP)、边际产量(MP)、平均产量(AP)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当边际产量为零时,总产量最大

B.MP曲线与AP曲线相交之前,MP>AP, AP上升

C.MP曲线与AP曲线相交之后,MP<AP

D.边际产量递减规律说明边际产量曲线是一直是递减的

E.MP曲线与AP曲线交于AP曲线的最高点,即AP曲线和MP曲线相交时,AP最大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边际产量递减规律也称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在技术水平和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连续追加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总是存在着一个临界点,在这一-点之前, 边际产量递增,超过这一点, 边际产量将出现递减的趋势,直到出现负值。选项D说法有误。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