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成本的含义

来源:233网校 2019-12-09 10:47: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三章 生产和成本理论

考点预习:成本的含义

成本又称生产费用,是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支出。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丧失的最高收入)
显成本企业购买或租用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
隐成本企业本身所拥有的、并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是自己拥有并使用的资源的成本,它实际上是机会成本,应当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按照企业自有生产要素在其他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来支付和计算。
总成本企业总成本=显成本+隐成本
经济利润[超额利润]经济利润=总收益-总成本=总收益-显成本-隐成本
企业所追求的最大利润,指的是最大的经济利润
正常利润正常利润,是指企业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正常利润是生产成本的一部分,是作为隐成本的部分计入。

【例题:单选】下列可以用机会成本概念来解释的是()。

A.你坐在这个考场的同时意味着你将失去另一场考试的机会

B.参加了强化培训并购买了很多"密”上了考场才发出原来是一场梦

C.笔试成绩不高但还有机会在面试中成功“逆袭"

D.都不正确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