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经济发展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3-12-07 00:54:42
考点梳理

考点1:菲利普斯曲线

1.以英国经济学家菲利普斯名字命名的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表明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政府可以用高通货膨胀率换取低失业率。

2.弗里德曼认为,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所谓替代关系只在短期内才是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考点2:奥肯定律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 20 世纪 60 年代初提出了美国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更多高频考点下方扫码,立即获取经济师干货笔记↓↓↓

中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练习巩固

1、作为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工具,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率与( )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A. 价格上涨率

B. 失业率

C. 人口增长率

D. 税收负担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由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和索罗在原有的菲利普斯曲线基础上改进而成。

2、按照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观点长期菲利普斯曲线是( )

A. 长期的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B. 与横轴垂直的直线

C. 与横轴平行的直线

D. 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3、关于失业与经济增长及价格总水平的相互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菲利普斯曲线反映的是失业率与税率及财政收入之间的关系

B. 按照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观点,从短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线

C. 奥肯定律所得出的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的具体数量相关关系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D. 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率与失业或者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E. 奥肯定律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菲利普斯曲线是以英同经济学家菲利普斯名字命名的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也是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的重要工具;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所以A、B选项错误

学霸君备考Tips:学会从刷题中总结答题思路,深化考试要点,成效翻倍哟。跟着专业讲师冲刺锁分点>>

2024年中级经济师好课,各阶段配套锁分!

推荐『签约特训班』专享班主任督学带练背,送教材教辅,V2题库会员。>>点此去了解2024年中级经济师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习题强化班(剖析经典考题)+阶段测评直播课阶段摸底,直播带练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专项突破班(恒考重难点专项点拨)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考前复盘课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

历年真题:在线刷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