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资产负债表

来源:233网校 2023-10-20 08:51:17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顺序将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适当排列编制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

【注】资产负债表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等式为基础编制,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

考点二、资产负债表的作用

1、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所拥有和控制掌握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和构成情况的信息,为经营者分析资产分布是否合理提供依据。

2、总括反映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和构成情况。

3、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

4、通过对前后期资产负债表的对比分析,可以了解企业资金结构的变化情况,经营者、投资者和债权人据此可以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化情况和变化趋势。

考点三、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和内容

1、格式:

(1)账户式:(我国采用账户式)

左方

右方

列示企业所拥有的全部资产的分布及存在形态。

反映企业可以用于偿还债务的资产。

列示企业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

反映企业需要清偿的债务和不需要清偿的权益,即反映全部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内容和构成情况。

(2)报告式:按上下顺序依次将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排列。

2、内容


内容

资产类项目

①按流动性(即变现速度)进行排列,由流动性强→慢排列;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

②流动资产: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内可以变现的全部资产。

排列顺序为: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待摊费用等。

③非流动资产:变现能力在一年或一个经营周期以上的资产。

排列顺序为: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等。

负债类项目

①按到期日的远近进行排列,先到期的(或需要立即清偿的债务)排在前面,后到期的排在后面;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

②流动负债:

排列顺序: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持有待售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③非流动负债

排列顺序: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和其他非流动负债等。

所有者权益

内容:所有者投入资本、股本溢价和评估增值等引起的资本公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排列顺序: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考点四、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是以日常会计记录数据为基础进行归类、整理和汇总、加工填列到报表项目的过程。

编制方法:

1、资产负债表的各项目应分别填列“年初余额”和“期末余额”。

(1)年初余额: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的期末余额填列;

(2)期末余额:根据相应的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2、如果本年度资产负债表规定的各个项目的名称和内容同上年度不一致时,应对上年末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本年度规定进行调整,按调整后的数字填入资产负债表“年初余额”栏内。

3、由于资产负债表的项目与企业会计科目不完全一致,该表的期末余额有两种填列方法:

(1)直接填列法:根据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如:短期借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

(2)分析计算填列法:将总账科目和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按照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内容进行分析、计算以后填列期末余额的方法。

①根据若干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货币资金: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期末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未分配利润:根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科目期末余额之和(同为贷方余额时)或余额之差(余额方向相反时)填列;贷方余额大于借方余额时,直接填列差额,借方余额大于贷方余额时,差额用负数填列。

②根据总账科目期末余额与其备抵科目(如减值准备)抵销后的数据填列。

举例: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和持有待售资产等。

③根据明细账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预收款项”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款项”账户所属明细账贷方余额之和填列;

“其他应付款”项目,根据“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两个总账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之和填列。

④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长期借款”和“其他非流动负债”中一年内到期的列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存货”项目,根据“物资采购“、“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生产成本”、“库存商品”、“材料成本差异”等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之和,减去“存货跌价准备”后的金额填列。

【经典真题】

下列资产中,列示在资产负债表流动资产项下的有(  )。【2021年真题】

A、货币资金

B、存货

C、固定资产

D、无形资产

E、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属于非流动资产。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