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中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233网校 2023-11-27 10:02:02
高频考点梳理

①资源配置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市场调节方式;另一种是政府调节方式。

②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既没有纯粹的市场调节,又没有纯粹的政府调节,总是不同程度的或者不同方式的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相结合进行资源配置。

③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就是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学霸点拨:

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社会经济资源主要是由市场配置,而不是由政府配置或政府的计划配置;二是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制定。


练习巩固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

A. 市场

B. 平台经济

C. 经济规划

D. 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社会经济资源主要是由市场配置,而不是由政府配置或政府的计划配置;二是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制定。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资源配置特征是( )

A. 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作用,同时发挥政府的作用

B. 财政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同时发挥市场的辅助

C. 国家计划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价格机制作用

D. 完全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遵循市场经济体制的一般规律,还要体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这就是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

3、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正确的是()。

A. 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B. 社会经济资源主要由政府的计划配置

C. 价格主要由政府决定

D. 社会经济资源主要是由市场配置

E. 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社会经济资源主要是由市场配置,而不是由政府配置或政府的计划配置;二是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制定。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就是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

学霸君备考Tips:学会从刷题中总结答题思路,深化考试要点,成效翻倍哟。跟着专业讲师冲刺锁分点>>

报考指导:中级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

报名条件:测测你是否符合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