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中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生产函数

来源:233网校 2023-11-28 09:59:01
考点梳理

①生产函数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前提是→)在技术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Xn与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Q之间的函数关系。

②生产函数是生产过程中生产要素投入量与产品的产出量之间的关系。

③任何生产函数都以一定时期的生产技术水平为条件,当技术水平发生变化时,生产函数也会发生变化。简说研究前提:以一定时期的生产技术水平为条件,因此,技术变,函数变。

↓↓↓更多高频考点下方扫码,立即获取经济师干货笔记↓↓↓

干货笔记.jpg

练习巩固

1、关于生产函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生产函数是同一种生产要素与其生产要素与其生产的多种产品之间的关系 B、生产函数是各种生产要素投入之间的关系 C、生产函数是生产要素投入量和产品量之间的关系 D、生产函数是投入的资本和活动收入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函数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在技术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与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之间的函数关系。C正确。

2、从生产函数图形及其位置关系上看,在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这三个变量变化过程中,首先发生的是() A.总产量下降 B.平均产量下降 C.边际产量下降 D.边际产量和平均产量同时下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假设其他要素比如资本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劳动量的增加,最初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都是递增的,但各自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分别递减。所以,总产量曲线、平均产量曲线和边际产量曲线都是先上升而后下降。这反映了边际收益递减规律。 具体分析:当劳动力增加到L1时,边际产量最大,继续增加劳动力到L2时,边际产量开始下降,平均产量达到最大值,再继续增长劳动力L3时,此时总产量达到最大值,边际产量为0,平均产量也开始递减,以后,当边际产量为负数时,总产量就会绝对减少。

学霸君备考Tips:学会从刷题中总结答题思路,深化考试要点,成效翻倍哟。跟着专业讲师冲刺锁分点>>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

历年真题:测测你是否符合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王炸口碑班·推荐-签约特训班』专享班主任全程督学带练背➕私教小灶课➕送教材教辅➕V2题库会员➕不过重学或退费保障〓特适合拿证刚需者。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