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

来源:233网校 2023-12-08 00:55:45
考点梳理: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

理论

提出者

内容

绝对优势理论

英国

亚当•斯密

①各国在生产技术上的绝对差异导致在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绝对差异,这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基础。

②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而进口不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其结果是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产出水平。

比较优势理论

英国

大卫•李嘉图

 

该理论认为,决定国际贸易的因素是两个国家产品的相对生产成本。只要两国之间存在生产成本上的差异,即使其中一方处于完全的劣势地位,国际贸易仍会发生,而且贸易会使双方获得收益。

赫克歇尔-俄林理论/要素禀赋理论

瑞典

赫克歇尔和俄林

 

①各国的资源条件不同,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情况的不同,是国际贸易产生的基础。

②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

③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

④通过国际贸易,会出现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美国

克鲁格曼

 

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间和同类工业品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该理论认为:

①不考虑生产规模的变化或规模报酬不变的假设是不完全的。

②大规模的生产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

③各国利用规模经济来生产有限类别的产品,如果每个国家只生产几类产品,那么每种产品的生产规模就会比生产所有产品时的规模更大,才能实现国际分工的规模效益,这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基础。

④工业产品是类似的,但不是同质的,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

↓↓↓更多高频考点下方扫码,立即获取经济师干货笔记↓↓↓

中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练习巩固

1、各国应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这是( )理论的主要观点。

A. 绝对优势

B. 比较优势

C. 赫克歇尔—俄林

D. 规模经济贸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赫克歇尔—俄林理论,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

2、主张各国应当生产、出口密集使用本国相对丰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相对稀缺要素的产品,这种国际贸易理论是()

A. 绝对优势理论

B. 比较优势理论

C.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D. 要素禀赋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赫克歇尔一俄林理论,又称要素禀赋理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相对丰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相对稀缺要素

3、关于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的规模经济的国际贸易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该理论认为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

B. 该理论可以用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C. 该理论假设规模报酬不变。

D. 该理论基于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

E. 该理论假设各国生产的产品都是同质的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假设各国生产的产品都是同质的,国际市场是完全竞争的。而克鲁格曼则认为,工业产品是类似的,但不是同质的,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等提出了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传统的贸易理论一般不考虑生产规模的变化或假设规模报酬不变。而规模经济贸易理论认为这一假设是不完全的。C错误。

D描述的是赫克歇尔一俄林理论的要素禀赋论。

学霸君备考Tips:学会从刷题中总结答题思路,深化考试要点,成效翻倍哟。跟着专业讲师冲刺锁分点>>

2024年中级经济师好课,各阶段配套锁分!

推荐『签约特训班』专享班主任督学带练背,送教材教辅,V2题库会员。>>点此去了解2024年中级经济师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习题强化班(剖析经典考题)+阶段测评直播课阶段摸底,直播带练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专项突破班(恒考重难点专项点拨)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考前复盘课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

历年真题:在线刷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