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3-12-06 00:54:07
考点梳理: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

(1)生产法——通过核算各个产业在一定时期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来核算GDP。

(2)收入法——核算整个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收入来求得GDP。

它是从生产过程中创造原始收入的角度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

收入法增加值=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3)支出法——通过核算整个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购买最终产品支付总和来核算GDP。

支出法下的GDP包括消费支出、固定投资支出、政府购买和净出口四个部分。

用支出法计算GDP的公式可以表示为:GDP=C+I+G+(X-M)

↓↓↓更多高频考点下方扫码,立即获取经济师干货笔记↓↓↓

中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练习巩固

1、按照国民收入理论,下列项目中,不属于按收入法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范围的是( )

A、存款变动

B、固定资产折旧

C、生产税净额

D、劳动者报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入法增加值=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2、关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国民总收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民总收入是一个收入概念,而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生产概念

B、国民总收入核算的方法有三种,而国内生产总值只有一种

C、国民总收入是按照现价计算的,而国内生产总值是按照不变价格计算

D、国民总收入核算范围包括全社会所有部门,国内生产总值只包含生产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民总收入是一个收入概念,而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生产概念。国内生产总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国民总收入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结果,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有三种,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3、关于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构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通过生产活动获得的原始收入及其初次收入

B.运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

C.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分为居民消费支出、 固定投资支出、政府购买和净出口

D.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中最终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

E.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的特点。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是从社会最终使用的角度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最终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DE正确。运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B正确。如果对居民和政府的支出再分开核算,则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分为四部分:①居民消费支出;②固定投资支出;③政府购买;④净出口。C正确。

学霸君备考Tips:学会从刷题中总结答题思路,深化考试要点,成效翻倍哟。跟着专业讲师冲刺锁分点>>

2024年中级经济师好课,各阶段配套锁分!

推荐『签约特训班』专享班主任督学带练背,送教材教辅,V2题库会员。>>点此去了解2024年中级经济师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习题强化班(剖析经典考题)+阶段测评直播课阶段摸底,直播带练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专项突破班(恒考重难点专项点拨)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考前复盘课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

历年真题:在线刷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