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习题精选(9月27日)

来源:233网校 2019-09-27 09:36:00

距离11月2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6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19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9月27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多选题:

1、根据我国目前对货币层次的划分,属于M2而不属于M1的有()。

A.单位活期存款

B.单位定期存款

C.流通中的货币

D.除财政存款以外的其他存款

E.个人存款

2、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资产的有()。

A.固定资产

B.经营收入

C.对外投资

D.货币资金

E.应交税费

3、下列关于总成本、总固定成本和总可变成本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A.总成本曲线是先上升后下降的曲线

B.总可变成本曲线和总成本曲线的变动规律是一致的

C.总可变成本曲线从原点出发,之后随产量增加而上升

D.总成本曲线是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量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固定成本的那个点开始,随产量增加而逐步上升的曲线

E.总固定成本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直线

4、下列统计数据中,属于观测数据的有()。

A.新产品使用寿命

B.国内生产总值

C.新药疗效

D.从业人员数

E.消费支出

5、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的方向有()。

A.扩大购买性支出的比重

B.扩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

C.扩大竞争性生产投资支出规模

D.严控一般性行政消费支出

E.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民生支出需要

参考答案:1.BDE 2.ACD 3.BCDE 4.BDE 5.BDE
参考解析:1、本题考查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按照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M0=流通中货币;M1=M0+单位活期存款;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因此,属于M2而不属于M1的有: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除财政存款以外的其他存款。
2、本题考查事业单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具体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对外投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经营收入属于事业单位的收入,不属于资产;应交税费属于负债。
3、本题考查成本曲线。总成本曲线是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量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固定成本的那个点开始,随产量增加而逐步上升的曲线,选项A错误。
4、本题考查数据来源。通过直接调查或测量而收集到的数据,称为观测数据。观测数据是在没有对事物施加任何人为控制因素的条件下得到的,几乎所有与社会经济现象有关的统计数据都是观测数据,如GDP、CPI、房价等。
5、本题考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平衡财政职能和满足社会发展要求的角度,我国政府将更多地关注再分配问题,相应压缩购买性支出,扩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并使财政支出向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倾斜。在处理投资性支出与消费性支出的关系时,一方面控制并调减投资性支出的规模,另一方面注意投资性支出应当有保有压。在消费性支出上,从严控制行政性公共消费,预算支出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使有限的资金主要用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上。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