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帕累托最优状态

来源:233网校 2023-08-31 00:24:48

在备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这科时,不少考生反馈学过的考点容易忘,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刷题来巩固知识点了!以下为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边刷题边记忆考点,再也不怕学不会了!

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帕累托最优状态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纸质版真题0元包邮送

单选题】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如果居民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分别实现了效用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并且在此基础上,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既不存在过剩,也不存在短缺,这种状态称为()。

A. 货币市场均衡

B. 要素最优状态

C. 帕累托改进

D. 一般均衡状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一般均衡状态的含义。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如果居民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分别实现了效用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并且在此基础上,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既不存在过剩,也不存在短缺,即整个经济的价格体系恰好使所有的商品供求都相等时,经济就处于一般均衡状态或瓦尔拉斯均衡状态。

单选题】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标准是()。

A. 还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

B. 收入在不同居民之间分配公平

C. 能够在其他人福利水平不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资源重新配置,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

D. 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考查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如果资源在某种配置下,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那么,此时社会就实现了资源最优配置。

单选题】具有经济效率特征的资源配置状态是()。

A. 市场处于寡头垄断的状态

B. 市场处于垄断竞争的状态

C. 市场存在外部影响的状态

D. 不存在帕累托改进的状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考查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帕累托最优状态被称为经济效率,而帕累托最优状态是不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

以上便是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更多试题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经济师考试题库练习。

扫码回复【刷题】
拉你进备考带学群>>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