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完全垄断市场的需求曲线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00:24:54

在备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这科时,不少考生反馈学过的考点容易忘,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刷题来巩固知识点了!以下为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边刷题边记忆考点,再也不怕学不会了!

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完全垄断市场的需求曲线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纸质版真题0元包邮送

单选题】关于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需求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B. 需求曲线和边际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C. 边际收益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D. 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上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完全垄断市场上,平均收益曲线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但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下方,而且比平均收益曲线陡峭。

单选题】关于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上方

B. 需求曲线和边际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C. 需求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D. 边际收益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完全垄断企业需求曲线。在完全垄断市场上,平均收益曲线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但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下方,而且比平均收益曲线陡峭。

单选题】关于完全垄断企业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完全垄断企业索取的价格超过边际成本的程度,受制于需求价格弹性

B. 在完全垄断市场上不存在供给曲线

C. 完全垄断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比垄断竞争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具有更大的弹性

D. 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二者完全相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完全垄断企业的简单定价法则:在边际成本上的加价额占价格的比例,应该等于需求价格弹性倒数的相反数。垄断企业索取的价格超过边际成本的程度,受制于需求价格弹性。需求价格弹性较低,垄断者可以确定较高的价格。但随着需求价格弹性的增大,价格将非常接近边际成本。选项A正确。完全垄断市场不存在供给曲线.因为垄断企业的供给多少的决策不仅取决于成本,还受到其需求曲线的约束,可能会出现价格与产量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从而无法找到相应的供给曲线。选项B正确。完全垄断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比垄断竞争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具有更小的弹性。选项C错误。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二者完全相同,均是向右下方倾斜、斜率为负的曲线。选项D正确。

以上便是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更多试题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经济师考试题库练习。

扫码回复【刷题】
拉你进备考带学群>>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