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建筑与房地产笔记

2022年中级经济师建筑与房地产跟学笔记:建设工程造价的构成(二)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0-23 00:18:55

时光荏苒,转眼又过了一周,考试的脚步也进入了倒计时,不知各位亲爱的学员有没有在每天坚持学习呢?

上一期咱们学习了建设工程造价的构成中建设工程造价总体构成、建安工程费以及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今天继续跟着我们学习吧。本期主要跟大家介绍工程建设其他费以及建设期利息的计算。

一、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土地使用费和其他补偿费

土地使用.png

(二) 与工程建设过程有关的费用

费用.png

(三) 与工程未来生产经营有关的费用

工程未来.png

二、预备费和建设期利息

(一)预备费

(1)基本预备费。基本预备费又被称为不可预见费,是指在工程实施中可能发生的难以预料、需要预留的费用,主要指设计变更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增加工程量的费用。其计算公式为:

基本预备费=(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基本预备费率

基本预备费率由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根据项目特点综合分析后确定。

( 2 )涨价预备费。 涨价预备费是指工程项目在建设期内由于价格等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变化的预留费用。涨价预备费包括人工、设备、材料、施工机械价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调整,利率、汇率调整等增加的费用。涨价预备费一般是根据国家规定的投资综合价格指数,以估算年份价格水平的投资额为基数,采用复利方式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公式.png

式中:PF--涨价预备费;

n--建设期年份数;

t--建设期第 年;

It--建设期第 年投资计划额,包括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及基本预备费,即第t年静态投资计划额;

f--投资价格上涨指数;

m--建设前期年限(从编制概算到开工建设年数)。

式中( 1+f) 0.5表示建设期第t年当年投资分期均匀投入考虑涨价的幅度。

(二)建设期利息

建设期利息包括向国内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出口信贷、外国政府贷款、国际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在境内外发行的债券等在建设期内应偿还的贷款利息及其他融资费用。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前提下,对建设期利息实行复利计息。对于贷款总额一次性贷出且利息固定的贷款,建设期贷款本息直接按复利公式进行计算。但当总贷款是分年分次发放时,复利利息的计算就较为复杂了 为了简化计算,假定借款通常在每年的年中支用,借款当作按照半年计息,公式为:

公式二.png

式中:qj--建设期第j年应计利息;

Pj-1--建设期第j-1年年末贷款余额,它由第j-1年年末贷款累计再加上此时的贷款利息累计;

Aj--建设期第j年支用贷款;

i--年利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