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复习指导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9-08-02 10:17:00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第五章 基本分析计算题公式总结:国民生产总值、经济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1、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概念: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计算:

收入法GDP=工资+利息+利润+租金+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折旧

=生产要素的收入+非生产要素收入

生产法GDP=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支出法GDP=C+I+G+(X-M)

C——消费(即常驻居民的个人消费。其中,所有房屋,包括居民住房的购买,都属于固定资本形成,而不属于消费性支出);

I——投资(包括净投资与折旧);

G——政府支出(包括政府购买,但不包括政府转移支付,以避免重复计算);

X——出口;

M——进口;

(X-M)——净出口。

2、经济增长率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概念:经济增长率(RGDP)是末期国民生产总值与基期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较,以末期现行价格计算末期GNP,得出的增长率是名义增长率,以不变价格(基期价格)计算末期GNP,得出的增长率是实际经济增长率。度量经济增长时,一般采用实际经济增长率。

计算: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表示t时期的总产量,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表示t-1时期的总产量 公式: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

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计算CPI是确定一个固定的代表平均水平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并根据其当前价值处以基准年份的价值,则t年CPI表示为: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t年第i最终商品或服务的价格;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一揽子中第i最终商品或服务的数量;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基准年第i最终商品或服务的价格。

通货膨胀率(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是CPI在两个时期之间的变化比率: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计算题公式总结:宏观经济分析

生产者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指标。我国生产者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与CPI的计算方法基本一致。

考试题库:

2019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习题精选汇总

证券从业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在线刷

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收费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