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一张图看懂证券发行主体,轻松备考证券从业

作者:233网校 2019-10-24 20:00:00

证券市场主体由证券发行人、证券投资者、证券中介机构、证券自律性组织和证券市场监督机构组成。几乎每次考试都会抽到证券发行人的题,看完这一篇,考试只要不考很偏的题,那这一节的分也就基本拿下了。收藏本文,熟练掌握相关考点。

【真题摸底】

1、企业的组织形式有(    )。

I.合资制      II.独资制      III.合伙制      TV.公司制

A. II、III、TV

B. I、II、III、TV

C. III、TV

D. I、II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企业的组织形式可分为独资制、合伙制和公司制。现代公司主要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两种形式,其中,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发行股票。

2、政府作为债券发行的重要主体之一,所筹集的资金可以用来(    )

①协调财政资金短期周转,弥补财政赤字

②兴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③实施某项特殊政策

④弥补战争费用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政府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既可以用于协调财政资金短期周转、弥补财政赤字、兴建政府投资的大型基础性的建设项目,也可以用于实施某种特殊的政策,在战争期间还可以用于弥补战争费用的开支

证券发行人 (1).png

【真题检测】

1、非公开发行股票,也被称为定向增发,是股份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增资方式。特定对象包括(    )。

①公司控股股东

②与公司业务有关的企业

③公司的员工

④证券公司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非公开发行股票,也称定向增发,是股份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增资方式。特定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公司业务有关的企业;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董事、员工等。

2、金融债券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债券,它具有以下(   )特点。

①金融债券表示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债券持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②金融债券一般不记名、不挂失,不可以抵押和转让

③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个人

④金融债券的利息不记复利,不能提前支取,延期兑付亦不计逾期利息

A.④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金融债券特点:①表示的是金融机构和债券持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②一般不记名、不挂失,但可以抵押和转让

③发行对象主要为个人,利息收入可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

④不计复利,不能提前支取,延期兑付不计逾期利息

⑤利率固定,一般高于同期储蓄利率

⑥筹集的资金一般专款专用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