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基础知识:三组常见基金类型的区别及特征

作者:233网校 2020-01-11 09:00:00

一、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

区别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
资金性质信托财产公司法人的资本
投资者的地位既是委托人又是受益人公司股东
基金的营运依据基金合同公司章程

按基金的组织形式划分,可分为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

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都是把投资者的基金集中起来,按照基金设立时所规定的投资目标和策略,将基金资产分散投资于众多的金融产品上,获取收益后再分配给投资者的投资方式。目前,我国的基金全部是契约型基金。

二、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区别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
期限有固定存续期,通常在5年以上,一般为10~15年无固定期限
发行规模限制固定无限制
基金份额交易方式封闭期无法赎回,只能在证券交易所交易向基金管理人或基金销售机构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
价格形成方式受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以基金份额净资产为基础
激励约束机制规模固定,激励约束机制相对较弱基金表现影响基金规模,激励约束机制更好
投资策略偏向长期投资、全额投资,不考虑资金流进、流出影响预留现金保持资产流动性

三、按投资标的进行分类

股票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风险高、预期收益高,投资目标侧重追求资本利得和长期资本增值,适合长期投资。
债券基金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风险低,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债券基金收益与市场利率相反,利率下调、收益上升,利率上调、收益下降。
混合型基金同时投资于股票与债券,根据资产配置不同,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仅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投资对象期限较短,一般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

四、真题演练

考试时在本文的考点出题通常比较简单,只要你对以上三个表格都熟悉了,在基金考试时遇到相关的题扫一眼应该就知道答案了。下面看一道真题:

1、封闭式基金的(    )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

A.基金净资产

B.基金份额净值

C.基金资产的总值

D.基金份额总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有以下区别:

(1)期限不同: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通常在5年以上,一般为10年或15年,开放式基金没有固定期限。

(2)发行规模限制不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规模是固定的,在封闭期限内未经法定程序认可不能增加发行。开放式基金没有发行规模限制,投资者可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基金规模随之增加或减少。

(3)基金份额交易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在封闭期限内不能赎回,持有人只能在证券交易场所交易。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则可以在首次发行结束一段时间后,向基金管理人或其销售代理人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绝大多数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交易在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或其销售代理人之间进行。

(4)价格形成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的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常出现溢价或折价现象,并不必然反映单位基金份额的净资产值。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以每一基金份额净资产值为基础,不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

(5)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封闭式基金份额固定,即使基金表现良好,也不能扩大运作规模,如果基金表现不好,由于投资者无法赎回投资,基金经理在投资运作上面临的直接压力因此相对较小。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开放式基金给基金管理人提供了更好的激励约束机制。

证券从业考试考点多,虽然是基于教材出题超纲题,但是500多页的教材看起来却不轻松,233网校王佳荣老师教你读薄教材,精讲班囊括95%以上大纲考点,点击下方视频立即试听↓↓

更多好课:李泽瑞老师证券法律法规试听>>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