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对比记忆考点: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19-12-20 10:44:00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至今,先后经历了行政主导的审批制和市场化方向的核准制两个阶段,2019年科创板开板,开始试点注册制。发行监管制度的改变也是市场逐渐发育成熟的表现,那么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到底有何区别呢?

插入模块

审批制、注册制、核准制.png

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的比较

 

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
发行指标和额度有,行政计划
发行上市标准
主要推荐人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机构中介机构
对发行作实质判断的主体中国证监会中介机构
中国证监会
中介机构
发行监管性质中国证监会作实质性审核中介机构和中国证监会分担实质性审核的职责中介机构进行实质审核,中国证监会形式审核

233网校高级题库会员免费送!

①经典试题,结合历年考情,筛选试题

②大数据锁分,预判核心考点,刷对的题

③专业解析,配详细答案解析,做题不留疑问

免费领>>证券题库会员

股票发行监管制度是随着市场逐渐发展逐渐改变的,每一种制度都对应一定的市场发展状况。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中介机构和中国证监会在核准制、注册制两种制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引出了股票发行的另两种制度:保荐制度和发审委制度。

保荐制度明确保荐机构的和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保荐人的保荐责任期包括发行上市全过程以及上市后的一段时期。

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审委)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该机构外的有关专家组成,以投票方式对股票发行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在核准制下,发审委需要对发行申请人进行实质审查,既行使行政权力又要作出商业判断。

相关阅读 对比类考点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