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利率的风险结构与期限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1-09-14 11:54:24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一)利率的风险结构

不同发行人发行的相同期限和票面利率的债券,其市场价格会不相同,从而计算出的债券收益率也不一样。反映在收益率上的这种区别,被称为利率的风险结构。

在经济繁荣时期,低等级债券与无风险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通常比较小;而一旦进人经济衰退期或者萧条期,信用利差就会急剧扩大,导致低等级债券价格暴跌。

(二)利率的期限结构

相同的发行人发行的不同期限债券其收益率不一样,债券期限与收益率的关系被称为利率的期限结构。

1.期限结构与收益率曲线

2.收益率曲线的基本类型

3.利率期限结构的理论

(1)市场预期理论。

(2)流动性偏好理论。

(3)市场分割理论。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以下不属于利率期限结构理论的是()

A. 流动性偏好理论

B. 市场预期理论

C. 托宾q理论

D. 市场分割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率期限结构理论有:

(1)市场预期理论。市场预期理论又被称为无偏预期理论,认为利率期限结构完全取决于对未来即期利率的市场预期。如果预期未来即期利率上升,则利率期限结构呈上升趋势;如果预期未来即期利率下降,则利率期限结构呈下降趋势。

(2)流动性偏好理论。流动性偏好理论的基本观点是投资者并不认为长期债券是短期债券的理想替代物。这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意识到他们对资金的需求可能会比预期的早,因此他们有可能在预期的期限前被迫出售债券;另一方面,他们认识到,如果投资于长期债券,基于债券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他们要承担较高的价格风险。因此,投资者在接受长期债券时就会要求补偿与较长偿还期限相联系的风险,这便导致了流动性溢价的存在。

(3)市场分割理论。市场预期理论和流动性偏好理论,都假设市场参与者会按照他们的利率预期从债券市场的一个偿还期部分自由地转移到另一个偿还期部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市场分割理论的假设却恰恰相反。该理论认为,在贷款或融资活动进行时,贷款者和借款者并不能自由地在利率预期的基础上将证券从一个偿还期部分替换成另一个偿还期部分。

而托宾q理论认为货币政策可以通过股票价值来影响经济活动,q值定义为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资本重置成本之比。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