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及现状

来源:233网校 2021-09-30 00:00: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动因

最基本原因:避险

①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自由化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

a.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如美国《1980年银行法》废除了Q条例。

b.打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地域和业务种类限制,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互相自由渗透,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c.放松外汇管制

d.开放各类金融市场,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②金融机构的利润驱动是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迅速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

③1988年国际清算银行(简称BIS)制定的《巴塞尔协议》规定:开展国际业务的银行必须将其资本对加权风险资产的比率维持在8%以上,其中核心资本至少为总资本的50%。

④新技术革命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与手段

(2)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现状

①金融衍生工具以场外交易为主

②按基础产品比较,利率衍生品是名义金额最大的衍生品种类

③按产品形态比较,远期和互换这两类具有对称性收益的衍生产品比收益不对称的期权类产品大得多

④场外衍生品整体呈下降趋势,而场内衍生品却大幅增长

(3)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与发展

①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成立

②1865年前后,CBOT推出了标准化的商品期货合约交易;

③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首次推出外汇期货合约;

④197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首个以按揭贷款为基础资产的利率期货合约;

⑤1982年,美国堪萨斯交易所推出全球首个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

⑥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这是全球第一家期权交易所。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  )年由上海金业交易所推出的标金期货实际上已经具有了外汇期货的性质,这是近现代全球首例金融期货交易。

A. 1920

B. 1921

C. 1922

D. 192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21年由上海金业交易所推出的标金期货实际上已经具有了外汇期货的性质,这是近现代全球首例金融期货交易。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