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基金信息披露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熟悉基金信息披露的含义与作用(★★)

(1)含义:基金的信息披露是指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活动。

(2)作用:强制性的基金信息披露制度,有利于培育和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增强市场参与各方对市场的理解和信心。

对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的监管: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其他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依法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2、掌握基金信息披露的禁止性规定(★★★)

(1)禁止进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禁止对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进行预测

(3)禁止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4)禁止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

(5)禁止登载任何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文字

3、熟悉基金募集信息披露、运作信息披露和临时信息披露的内容(★★)

(1)基金募集信息披露

①首次募集信息披露(份额发售前至合同生效期间):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托管协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指定报刊和网站上)

②存续期募集信息披露: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的信息发生重大变更,基金管理人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更新基金招募说明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述,并登载在指定网站上。

③基金管理人还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中针对侧袋机制明确约定以下事项:实施条件、实施程序和特定资产范围;侧袋账户运作安排,包括但不限于特定资产处置清算、对基金赎回的影响、信息披露、费用列支等;主袋账户的投资安排;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权等安排;相关风险揭示;其他对投资者权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基金运作信息披露

①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封闭式基金)

②基金净值公告(货币市场基金为日每万份基金收益和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

③定期报告

(3)基金临时信息披露:基金临时信息披露主要指在基金存续期间,当发生重大事件发生之日起2日内编制并披露临时报告书并登载在指定报刊和指定网站上。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包括()。

A. 基金业协会

B. 基金管理人

C. 基金托管人

D. 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等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