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考点剖析!证券高频考点-股票的价值与价格出题重点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9-29 10:56:09
导读:股票的价值与价格每年均有出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出题形式多样,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一、分析考情,掌握方向

股票为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内容,占科目总分值17%,难度较大,出题率高。其中股票的价值与价格每年均有出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出题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都有,组合型选择题要求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透彻,因此,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考情速递:股票的价值与价格
重要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
出题方向:股票的价值与价格、股票投资主要分析方法
知识点近三年出题章节占比
第四章 股票第一节 股票概述一、股票的概念1812.86%
二、普通股107.14%
三、优先股139.29%
四、我国股票的类型1410.00%
第二节 股票发行一、股票发行制度75.00%
二、新股发行85.71%
三、股票退市制度42.86%
第三节 股票交易一、证券交易概述64.29%
二、股票交易程序2920.71%
三、股票价格指数64.29%
四、沪港通、深港通和沪伦通53.57%
五、科创板的有关特别规定21.43%
第四节 股票估值一、股票的价值与价格128.57%
二、股票估值方法64.29%
二、重点提炼,精准记忆

通过以上关于第四章股票考情分析,股票的价值与价格每年都会考到。结合近几年考试真题考点情况,主要出题方向为股票的价值与价格、股票投资主要分析方法,笔者对重要考点进行归纳整理,更方便考生记忆、掌握。

插入模块
股票的价值与价格

(1)股票的价值

票面价值:又被称为面值,即在股票票面上标明的金额。

账面价值:股票净值或每股净资产。

清算价值: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

内在价值:即理论价值,即股票未来收益的现值。

(2)股票的价格

理论价格: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的价格。

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基本因素
公司经营状况(微观)
①公司治理水平与管理层质量;
②公司竞争力: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
③财务状况: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
④公司并购重组。
行业与部门因素(中观)
①行业分类:《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将上市公司按二级分类,分别列入19个门类及90大类 ;
②行业分析因素:行业或产业竞争结构、行业可持续性、抗外部冲击的能力、监管及税收待遇(政府关系)、劳资关系、财务与融资问题、行业估值水平;
③行业生命周期: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宏观经济与政策因素(宏观)
①经济增长;
②经济周期循环: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国外学者认为股价变动要比经济景气循环早4~6个月;
③货币政策;
④财政政策;
⑤市场利率;
⑥通货膨胀;
⑦国际收支状况;
⑧汇率变化。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其他因素

(1)政治及其他不可抗力的影响

①战争;

②政权更迭、领袖更替等政治事件;

③政府重大经济政策的出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重要法规的颁布等;

④国际社会政治、经济的变化;

⑤因发生不可预料和不可抵抗的自然灾害或不幸事件。

(2)心理因素。

(3)政策及制度因素。

(4)人为操纵因素。

股票投资主要分析方法

股票投资分析方法主要有三大类∶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量化分析法。

如果通过以上内容还无法掌握本考点,建议可以跟着老师一起来学习。王佳荣老师从事证券从业、期货从业考试培训工作多年,擅长将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学霸视频

证券考试改革已实施,证书含金量提升,考试难度或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

2022证券从业新课免费试听开放,听金融大神王佳荣教材精讲班课程,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考点带练,刷题锁分通关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5小时疯狂刷题
三、历年真题,巩固练习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全球金融市场与金融体系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根据价值规律,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股票的( ) 决定的,但同时也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中,( ) 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其他因素都是通过作用于供求关系而影响股票价格的。

A.内在价值、公司盈利状况

B.内在价值、供求关系

C.账面价值、公司盈利状况

D.账面价值供求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价值规律,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股票的内在价值决定的,但同时也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中,供求关系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其他因素都是通过作用于供求关系而影响股票价格的。

影响股票未来的收益、引起股票内在价值变化的因素包括( )。

I.清算方式的变化

II.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

III.供求关系的变化

IV.经济形势的变化

A.I、II

B.I、II、III

C.I、II、IV

D.II、III、IV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各种价值模型计算出来的内在价值只是股票真实的内在价值的估计值。经济形势的变化、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供求关系的变化等都会影响上市公司未来的收益,引起内在价值的变化。

分析一个行业,主要从行业或产业竞争结构、行业可持续性、抗外部冲击的能力、( ) 入手。

I.监管及税收待遇

II.劳资关系

III.财务与融资问题

IV.行业估值水平

A.I、II、III

B.II、III、IV

C.I、II、IV

D.I、II、III、IV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分析一个行业,主要从以下这几方面入手: (1)行业或产业竞争结构; (2)行业可持续性; (3)抗外部冲击的能力;(4)监管及税收待遇; (5)劳资关系; (6)财务与融资问题; (7)行业估值水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