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2年证券基础考前必背考点:我国国债的品种、特点和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2-10-24 00:00:49

1981年后我国发行的国债品种有普通国债及其他类型国债。目前我国发行的普通国债有记账式国债、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其他类型的国债主要有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国家建设债券、财政债券、特种债券、保值债券、基本建设债券、特别国债、长期建设国债。

 ①记账式国债、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概念和特点

分类

概念

特点

记账式国债

由财政部面向社会各类投资者、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的债券

可以记名、挂失;以无券形式发行,可以防止证券的遗失、被窃与伪造,安全性好;可上市转让,流通性好;期限有长有短,但更适合短期国债的发行;通过证券交易所电脑网络发行,可以降低证券的发行成本;上市后价格随行就市,具有一定风险。

储蓄国债(凭证式)

由财政部发行的、有固定票面利率、通过纸质媒介记录债权债务关系的国债。

购买方便、变现灵活

储蓄国债(电子式)

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的人民币债券

针对个人投资者,不向机构投资者发行;采用实名制,不可流通转让;采用电子方式记录债权;收益安全稳定,由财政部还本付息,免缴利息税;股利持有到期;手续简化;付息方式较为多样。

①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异同点

相同点:都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不能上市流通,但都是信用级别最高的债券,以国家信用作保证,而且免缴利息税。 

不同点:

区别

储蓄国债(凭证式)

储蓄国债(电子式)

申请购买手续

现金或个人银行存款直接购买

投资者需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购买

债权记录方式

填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电子式)收款凭证”,由承办银行和投资者进行管理

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二级托管,由各承办银行总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付息方式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多种多样,常见为按年付息

到期兑付方式

购买当日计息,到期后由投资者前往承销机构网点办理兑付

发行期首日息,到期后由承办银行自动将本息转入投资者账户

发行对象

个人、部分机构

仅限个人

承办机构

在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销售,只接受柜台购买

储蓄国债(电子式)几乎已推广到全部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承销机构,可以柜台购买也可以在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

③储蓄国债(电子式)与记账式国债的异同点

相同点:储蓄国债(电子式)与记账式国债都是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券。

不同点:

储蓄国债(电子式)

记账式国债

发行对象

仅限个人

个人或机构

发行利率确定机制

由财政部参照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确定

由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投标确定

流通或变现方式

只能在发行期认购,不可上市流通,但可按规定提前兑取

可上市流通,可从二级市场购买,需要资金时可以按市场价格卖出

收益

发行时对兑取条件作出规定,提前兑取所能获得的收益可以预知,不承担由于市场利率变动而带来的价格风险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由市场决定,到期前卖出收益不确定,且要承担市场利率变动带来的价格风险

插入模块

临考抱佛脚!如何快速记重点?

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60秒一个知识点,即使是上班族也可以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有效备考!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