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2年证券基础考前必背考点:金融债券

来源:233网校 2022-10-25 00:00:50

①定义: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我国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金融债券是指“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②分类:根据利息支付方式不同,分为附息金融债券和贴现金融债券;根据发行条件不同,分为普通金融债券和累进利息金融债券。

③金融债券的品种和管理规定

品种

管理规定

政策性金融债券

指我国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为筹集资金,经监管部门批准,以市场化方式向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

政策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应按年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金融债券发行申请,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后方可发行。

商业银行金融债券

是指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资本补充债券。

证券公司债务工具

证券公司目前可以发行的债务类融资工具包括证券公司普通债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次级债券、证券公司次级债务。

保险公司次级债务

保险公司为了弥补临时性或者阶段性资本不足.经批准募集、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且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保险公司债务。

保险公司次级债务的偿还只有在确保偿还次级债务本息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前提下。慕募集人才能偿付本息并且,幕集人在无法按时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时,债权人无权向法院申请对募集人实施破产清偿。

财务公司债券

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应当由财务公司的母公司或其他有担保能力的成员单位提供相应担保,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免予担保的除外。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可采取一次足额发行或限额内分期发行。

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金融债券

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是指经原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后,资本充足率均应不低于8%。

插入模块

临考抱佛脚!如何快速记重点?

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60秒一个知识点,即使是上班族也可以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有效备考!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备考推荐
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