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11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精选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2-30 15:07:10

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证券考试真题【下载233网校APP>>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历年证券从业及专项真题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考点讲解

下列关于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异同和适用监管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相同之处是发行要素相似,比如票面利率、期限等

Ⅱ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都是嵌入期权等形成的衍生金融产品

Ⅲ对于可交换债券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价值与上市公司价值相关,在约定期限内可以约定的价格交换为标的投票

Ⅳ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发债主体和偿债主体不同,且适用的监管规定不同

A.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可转换债券实质上是一种含有嵌入式认股权的债券。

可交换债券与可转换债券的相同之处是发行要素相似,也包括票面利率、期限、换股价格和换股比率、换股期限等。对投资者来说,与持有标的上市公司的可转换债券相同,投资价值与上市公司价值相关,在约定期限内可以以约定的价格交换为标的股票。

可交换债券与可转换债券具有类似的特征,也有以下明显的区别:

1.发行主体不同

2.用于转股的股份来源不同

3.转股对公司股本的影响不同

考点: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的异同熟悉

章节:第七章第三节

目前我国国债发行方式包括()

Ⅰ招标方式

Ⅱ承销方式

Ⅲ定向招募方式

Ⅳ公开发售方式

A.Ⅰ、Ⅱ、Ⅲ、Ⅳ

B.Ⅱ、Ⅳ

C.Ⅰ、Ⅱ、Ⅲ

D.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目前,我国国债发行方式包括招标方式(向国债一级承销商发行可上市国债)、承销方式(向商业银行和财政部所属国债经营机构等销售不上市的凭证式储蓄国债)、定向招募方式(向社

会保障机构和保险公司定向出售国债)。

考点:国债的发行方式掌握

章节:第五章第三节

下列关于信用违约互换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信用违约互换从本质上看可视为一种针对债务工具违约的保险单

Ⅱ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合约买方在合约期限内或在信用事件发生前定期向信用风险保护的卖方就某个参照实体的信用事件支付费用,以换取信用事件发生后的赔偿

Ⅲ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合约买方一般需要真正持有作为参考的信用工具

Ⅳ信用违约互换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金融衍生品之一

A.Ⅰ、Ⅱ、Ⅳ

B.Ⅱ、Ⅲ

C.Ⅰ、Ⅱ

D.Ⅰ、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违约互换购买者将定期向违约互换出售者支付一定费用(被称为信用违约互换点差),而一旦出现信用类事件(主要指债券主体无法偿付),违约互换购买者将有权利将债券以面值递送给违约互换出售者,从而有效规避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保护的买方在合约期限内或在信用事件发生前定期向信用风险保护的卖方就某个参照实体的信用事件支付费用,以换取信用事件发生后的赔付。

信用保护的买方并不需要真正持有作为参考的信用工具。

信用衍生工具是指以基础产品所蕴含的信用风险或违约风险为基础变量的金融衍生工具,用于转移或防范信用风险,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类衍生产品,主要包括信用互换、信用联结票据以及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考点:信用违约互换了解

章节:第七章第二节

关于基金运作信息披露、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Ⅰ开放式基金在开放申购和赎回后,会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

Ⅱ货币基金不必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但需要披露每万份基金收益和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

Ⅲ基金投资组合报告需要披露基金资产组合,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前10名股票明细等

Ⅳ基金年度报告是基金各类信息披露文件中信息量最大的文件

A.Ⅰ、Ⅳ

B.Ⅱ、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在开放申购和赎回后,会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对货币基金而言,货币基金每日分配收益,份额净值保持1元不变,因此货币基金不像一般开放式基金那样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而是需要披露收益公告,包括每万份基金收益和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

投资组合报告需要披露基金资产组合,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前10名股票明细,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前5名债券明细,投资贵金属、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情况。

基金年度报告是基金的各类信息披露文件中信息量最大的文件,在会计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经过审计后予以公告。

考点:基金运作信息披露熟悉

章节:第六章第六节

下列关于债券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通常预期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发行人应发行可赎回债券

Ⅱ在年息票相等的情况下,付息频率越高到期收益率也越高

Ⅲ首次赎回收益率是累积到首次赎回日止,利息支付额与指定的赎回价格加总的现金流量的现值等于债券赎回价格的利率

Ⅳ当期收益率不反映每单位投资的资本损益

A.Ⅱ、Ⅲ、Ⅳ

B.Ⅰ、Ⅱ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通常在预期市场利率下降时,发行人会发行可赎回债券,以便未来用低利率成本发行的债券替代成本较高的已发债券。

在年息票相等的情况下,付息频率越高到期收益率也越高。

首次赎回收益率是累积到首次赎回日止,利息支付额与指定的赎回价格加总的现金流量的现值等于债券赎回价格的利率。

当期收益率度量的是债券年利息收益占购买价格的百分比,反映每单位投资能够获得的债券年利息收益,但不反映每单位投资的资本损益。

考点:债券收益率了解

章节:第五章第四节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1证券备考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1证券备考交流微信群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距2024证券从业考试还有

6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