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11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精选五

来源:233网校 2020-12-25 00:00:01

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证券考试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拉你进证券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历年证券从业及专项真题估分真题下载

当投资者买入看涨期权后,如果判断正确,则可以获得()。

A.标的资产市价与行权价格之间的差额

B.期权标的资产

C.期权费

D.利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认购期权也被称为看涨期权,指期权的买方具有在约定期限内(或合约到期日)按行权价格(也被称为敲定价格或执行价格)买入一定数量基础金融工具的权利。交易者之所以买入认购期权,是因为他预期基础金融工具的价格在合约期限内将会上涨。如果判断正确,按行权价格买入该项金融工具并以市价卖岀,可赚取市价与行权价格之间的差额;如果判断失误,则放弃行权,仅损失期权费。

考点:金融期权的主要种类熟悉

章节:第七章第三节

下列关于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差异的说法,错误的是()。

A.现金流转不同

B.基础资产不同

C.套利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D.履约的保证不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1.基础资产不同2.交易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3.履约保证不同4.现金流转不同5.盈亏特点不同6.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考点: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差异熟悉

章节:第七章第三节

下列关于债券交易的说法,错误的是()。

A.时间优先是要求相同的价格申报时,应该与最早提出该价格的一方成交

B.客户委托优先主要是证券公司在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之间,首先进行自营买卖

C.债券交易的竞价原则包括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客户委托优先

D.价格优先就是证券公司按照交易最有利于投资委托人利益的价格买进或卖出债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证券交易所内,债券成交就是要使买卖双方在价格和数量上达成一致。这一程序必须遵循特殊的原则,即竞价原则。这种竞价原则的主要内容是“三先”,即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客户委托优先。C项正确。

价格优先就是证券公司按照交易最有利于投资委托人利益的价格买进或卖出债券。D项正确。

时间优先就是要求在相同的价格申报时,应该与最早提出该价格的一方成交。A项正确。

客户委托优先主要是要求证券公司在自营买卖和代理买卖之间,首先进行代理买卖。B项错误。

考点:债券交收有关规定熟悉

章节:第五章第三节

基金资产总值可表示为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后的价值。

A.各类证券的价值

B.基金应收的申购基金款

C.基金负债

D.证券基金的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基金资产总值是指基金全部资产的价值总和,从基金资产总值中扣除所有负债即是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净值除以基金当前的总份额,就是基金的份额净值。

用公式表示为: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基金负债

考点: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熟悉

章节:第六章第四节

下列期货中,()不属于金融期货。

A.商品期货

B.外汇期货

C.股票价格指数期货

D.利率期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金融期货是以金融工具(或金融变量)为基础工具的期货交易。主要包括货币期货(外汇期货又被称为货币期货)、利率期货、股票指数期货和股票期货四种。

考点:金融期货的主要种类了解

章节:第七章第二节

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通过()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A.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

B.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V)

C.设立特殊资产池

D.成立资产管理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考点:资产证券化业务要求掌握

章节:第五章第一节

基金监管部门在对基金进行监管时运用的手段不包括()。

A.法律手段

B.经济手段

C.自律手段

D.必要的行政手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市场监管手段包括: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

考点:证券市场监管手段熟悉

章节:第三章第六节

下列关于资本的说法,错误的是()。

A.资本是金融机构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

B.资本管理是现代风险管理的核心

C.资本是经营机构自身拥有的或者借入并具有一定使用期限的资金

D.资本对金融机构经营和发展有约束作用,资本必须覆盖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资本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概念,通常的定义是金融机构自身拥有的或能永久支配、使用的资金,是金融机构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A正确,C错误。

金融机构是经营风险的机器,资本对金融机构经营与发展有约束作用,资本必须覆盖风险,资本的数量和结构与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资本管理是现代风险管理的核心,决定了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地位。B、D正确。

考点:资本定义和功能掌握

章节:第八章第二节

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托管方式实行()制度。

A.交易所登记、一级托管

B.中央登记、二级托管

C.交易所登记、二级托管

D.中央登记、一级托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交易所市场实行“中央登记、二级托管”的制度。

考点: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方式熟悉

章节:第五章第三节

下列关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A.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的操作风险管理工具

B.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助于基金管理人练好内功、筑牢防线

C.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

D.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于2020年8月1日开始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20年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于2020年8月1日起开始执行。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指引》的出台代表着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优化,有助于基金管理人练好内功、筑牢防线,持续提升公募基金风险管控能力。

考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的有关内容熟悉

章节:第六章第一节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2021证券备考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1证券备考交流微信群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