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11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精选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2-21 10:44:24

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证券考试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拉你进证券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历年证券从业及专项真题估分真题下载

下列有关沪港通与沪伦通区别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只有在中国境内符合要求的证券经营机构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开展跨境转换业务

B.沪港通与沪伦通业务均已开通,目前所有有意愿的投资者均可直接参与沪港通与沪伦通的交易

C.沪伦通下,投资者跨境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沪港通则是将境外基础股票转换为存托凭证实现产品跨境

D.沪港通与沪伦通实现产品跨境所采用的模式是不同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与沪港通下投资者跨境相互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的模式不同,沪伦通是将境外基础股票转换为存托凭证实现产品跨境,存托凭证的交易结算安排与本地的股票品种接近,以方便投资者按照本地的交易习惯和交易时间完成交易结算。目前,CDR设有一定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投资者可根据存托协议的约定,享有分红、派息、配股等权益及行使表决权等权利。中英两地符合要求的证券经营机构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开展跨境转换业务。

考点:沪伦通与沪港通的区别掌握

章节:第三章第一节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增发时,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交易日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均价

A.20个

B.15个

C.30个

D.10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考点:股票增发的特别规定掌握

章节:第四章第二节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年正式营业。

A.1993年

B.1995年

C.1991年

D.1990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3日正式营业。

考点:深交所营业实时间掌握

章节:第二章第二节

可以发行股票的公司组织形式是()

A.有限责任公司

B.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C.股份有限公司

D.独资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企业的组织形式可分为独资制、合伙制和公司制。现代公司主要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两种形式,其中,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发行股票。

考点:证券发行人的分类—企业的组织形式掌握

章节:第三章第一节

下列关于金融市场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金融资产有社会价值,其价值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要求权

B.金融市场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

C.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一般视为显性成本

D.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虚拟资本形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金融资产有经济价值,其价值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要求权。

金融市场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

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则为隐性成本。

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有形资本形成。

考点:金融市场功能掌握

章节:第一章第一节

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的基础是()

A.基金分级制的养老制度

B.现收现付的公共养老制度

C.将养老金投资于投资产品

D.企业年金为主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构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对现收现付的公共养老制度进行改革,建立起以包括企业年金为主的企业补充养老金和个人自愿储蓄性养老金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方向。

考点: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熟悉

章节:第三章第二节

下列属于境内上市外资股的是()

A.B股

B.S股

C.L股

D.A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境内上市外资股原来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投资者募集并在我国境内上市的股份,投资者限于: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等。这类股票被称为B股。

考点:境内上市外资股了解

章节:第四章第一节

关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作实质性判断

B.不同于审批制、核准制

C.以信息披露为中心

D.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格高低不作实质性判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注册制是一种不同于审批制、核准制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它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资者可以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证券价值进行判断并作出是否投资的决策,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价格高低不作实质性判断。

考点: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背景了解

章节:第二章第二节

一般情况下,股份分割能够刺激公司股票上涨,其原因是()

A.股份分割后公司股东获得的实际股利多了

B.股份分割后公司的净资产比原来多了

C.所有的股份分割对公司股票都是利好

D.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数量增加,预期将会获得更多的股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股份分割又被称为拆股或拆细,是将原有股份均等地拆成若干较小的股份。股份分割一般在年度决算月份进行,通常会刺激股价上升。股份分割给投资者带来的不是现实的利益,因为股份分割前后投资者持有的公司净资产和以前一样,得到的股利也相同,但是,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数量增加了,给投资者带来了今后可多分股利和更高收益的预期,因此,股份分割往往比增加股利分配对股价上涨的刺激作用更大。

考点:影响股票投资价值的因素—股份分割熟悉

章节:第四章第四节

下列关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A.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持股比例小,相对于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处于弱势地位等原因,需要重点保护

B.严格打击损害普通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是各国证券公司的首要任务

C.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及对证券纠纷事件和争议的处理,都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重点

D.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投资者对市场就有信心,入市的资金和人数就会相应增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投资者保护不仅关系到资本市场的规范和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经济的稳定增长。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持股比例小,相对于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处于弱势地位等原因,需要重点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投资者对市场就有信心,入市的资金和人数也会相应增加。因此,严厉打击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是各国证券监管的首要任务。

考点:证券市场监管的原则熟悉

章节:第三章第六节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2021证券备考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1证券备考交流微信群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