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基本法律法规培训视频

《证券基本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公司法(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0:52:00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基本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公司法》的讲解。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一章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第1讲 法律法规的体系

王佳荣老师简介:

拥有10年经验的金融类培训老师。主讲课程有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证券分析师,王老师实战经验丰富,且从事证券培训工作多年,擅长讲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考点4:股份有限公司

(一)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方式与程序

1、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

(1)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1. 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

采取发起设立方式: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在发起人认购的股份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

采取募集设立方式: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4)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

(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6)有公司住所。

  1. 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方式

发起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

募集设立: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

3、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程序

(1)订立发起人协议

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承担公司筹办事务。发起人应当签订发起人协议,明确各自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

(2)订立公司章程

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由发起人制定并经创立大会审议通过。

  1. 认缴资本

以发起设立方式设立:发起人应书面认足公司章程规定其认购的股份,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缴纳出资。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35%。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必须公告招股说明书,并制作认股书。发起人应当与依法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签订承销协议,与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发行股份的股款募足后,必须经法定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证明。

(4)选举董事会和监事会,申请设立登记

  发起人认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后,应当选举董事会和监事会,由董事会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公司章程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文件,申请设立登记。

  董事会应于创立大会结束后30日内,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相关文件,申请设立登记以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还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核准文件。

(二)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

1、股东大会

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

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法行使职权。

股东会行使下列法定职权:

1、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2、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3、审议批准董事会的报告、监事会或者监事的报告、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4、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公司债券、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

5、修改公司章程。

2、董事会

  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至19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董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

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股东会会议,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

2、执行股东会的决议;

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聘任或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

4、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变更公司形式的方案;

5、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董事长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检查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

  副董事长协助董事长工作,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履行职务;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1名董事履行职务。 

3、经理

  股份有限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

  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经理。

  公司董事会可以决定由董事会成员兼任经理。

4、监事会

  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

  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监事会设主席1人,可设副主席。

  监事会主席和副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监事会主席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监事会主席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的,由监事会副主席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监事会副主席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监事共同推举1名监事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会议。

  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监事的任期每届为3年。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监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监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监事就任前,原监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

监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检查公司财务;

2、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股东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

3、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

4、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会议,在董事会不履行本法规定的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

  1. 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

6、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监事可以列席董事会会议,并对董事会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者建议。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协助其工作,费用由公司承担。

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行使职权所必需的费用,由公司承担。

(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

1、股份发行的原则

  股份的发行,实行公平、公正的原则,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具有同等权利。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任何单位或个人所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

  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划分为股份,每股的金额相等。公司的股份采取股票的形式。股票是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

2、股份发行的价格

  可按票面金额,也可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3、股票的形式和记载

股票采用纸面形式或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形式。

股票应载明下列主要事项:

(1)公司名称; 

(2)公司成立日期;

(3)股票种类、票面金额及代表的股份数; 

(4)股票的编号。

股票由法定代表人签名,公司盖章。

发起人的股票,应当标明发起人股票字样。

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为记名股票或无记名股票。公司向发起人、 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该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

公司发行记名股票的,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下列事项:

(1)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

(2)各股东所持股份数;

(3)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

(4)各股东取得股份的日期。

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记载其股票数量、编号及发行日期。

4、发行新股

公司发行新股,股东大会应当对下列事项作出决议:

(1)新股种类及数额;

(2)新股发行价格;

(3)新股发行的起止日期;

  1. 向原有股东发行新股的种类及数额。

公司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公开发行新股时,必须公告新股招股说明书和财务会计报告,并制作认股书。

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由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承销,签订承销协议。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当同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代收股款的银行应当按照协议代收和保存股款,向缴纳股款的认股人出具收款单据,并负有向有关部门出具收款证明的义务。公司发行新股,可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确定其作价方案。公司发行新股募足股款后,必须向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并公告。

(四)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的相关规定及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1、记名股票的转让

  记名股票,由股东以背书方式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转让;转让后由公司将受让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记载于股东名册。股东大会召开前20日内或者公司决定分配股利的基准日前5日内,不得进行前款规定的股东名册的变更登记。但是法律对上市公司股东名册变更登记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无记名股票的转让

  由股东将该股票交付给受让人后即发生转让的效力。

  1. 发起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转让的限制

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公司申报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4、股票的上市交易

  上市公司的股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市交易。

  上市公司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经营情况及重大诉讼,在每会计年度内半年公布一次财务会计报告。

5、公司股份回购

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2)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3)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4)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公司因第1项至3项的原因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应经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依照前述规定收购本公司股份后,属于第1项情形的,应当自收购之日起10日内注销;属于第2、第4项情形的,应当在6个月内转让或注销。公司依照第3项规定收购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5%;用于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支出;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1年内转让给职工。

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

6、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1)上市公司的定义

上市公司: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2)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

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上市公司设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3)上市公司的其他特别规定

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的,不得对该项决议行使表决权,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该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即可举行,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出席董事会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3人的,应将该事项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真题再现

【1】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当具有同等权利

B.公司发行新股,可以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确定其作价方案

C.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所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

D.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不相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股份的发行,实行公平、公正的原则,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具有同等权利。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任何单位或个人所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划分为股份,每股的金额相等。

【2】关于董事会说法正确的有(  )。

I.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50人

II.董事长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

III.董事会每年度至少召开2次会议

IV.董事会决议的表决,实行一人一票制

A.I、II、IV                         B.I、II、III

C.I、III、IV                        D.II、III、IV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19人。

【3】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认购股份不少于总数的(  ),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A.15%                                       B.25%

C.30%                                       D.35%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股份有限公司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的,发起人认购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35%。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必须公告招股说明书,并制作认股书。

【4】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转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记名股票,以股东以背书方式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转让

B.股东转让其股份,应当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进行或者按照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

C.记名股票遗失或者灭失,股东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公司不得向股东补发股票

D.无记名股票的转让,由股东将该股票交付给受让人后即发生转让的效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记名股票遗失或者灭失,股东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公司应当向股东补发股票。

【5】以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须经(  )通过。

A.全体持股人所持表决权过半数

B.出席创立大会的认股人所持表决权2/3以上

C.出席创立大会的认股人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D.全体发起人、认股人所持表决权2/3以上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由发起人制定并经创立大会审议通过。

【6】以下属于股东大会职权的有(  )。

I. 审批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II. 审批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III. 制订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

IV. 审议代表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以上的股东的提案

A.I、II、IV                               B.I、II、III                            C.I、III、IV                       D.II、III、IV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股东会和股东大会的职权是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而制订相关的方案是董事会的职权,所以选项III错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王佳荣老师《证券基本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