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培训视频

证券从业培训课程:政府债券

来源:233网校 2020-08-05 10:23:00

政府债券的内容不难,考点拆开来看都容易理解,但是由于各种分类较多,所以考生在记忆的时候容易出现混乱。本文通过一张思维导图梳理政府债券的逻辑结构,中央政府债券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成哪些内容,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凭证式)、记账式国债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等。点击下方图片,直接跳转至证券从业培训课程,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证券从业↓↓

233网校王佳荣老师.png

政府债券 (1).png

一定的学习技巧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对于不同知识点的整合,利用考点与考点间的联系。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2019新版教材课程取证班预计11月上旬更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由具有近十年金融从业资格培训的王佳荣老师讲授,学员普遍反馈上课轻松不死板,讲内容深入浅出。点击试听>>看看老师的上课方式是否也适合你呢?

1、储蓄式国债与记账式国债的区别包括(  )。

Ⅰ.发行对象不同

Ⅱ.承办机构不同

Ⅲ.流通或变现方式不同

Ⅳ.到期前变现收益预知程度不同

A.Ⅰ、Ⅱ、Ⅳ

B.Ⅲ、Ⅳ

C.Ⅰ、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储蓄国债(电子式)与记账式国债都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但具有下列不同之处:第一,发行对象不同。记账式国债,机构和个人都可以购买,而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发行对象仅限于个人。第二,发行利率确定机制不同。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利率是由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投标确定的;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发行利率由财政部参照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确定。第三,流通或变现方式不同。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流通,可以从二级市场上购买,需要资金时可以按照市场价格卖出;储蓄国债(电子式)只能在发行期认购,不可以上市流通,但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前兑取。第四,记账式国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到期前市场价格(净价)有可能高于或低于发行面值。

2、地方政府债券按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不同, 通常可以分为(   )。

Ⅰ一般债券     Ⅱ特殊债券      Ⅲ专项债券     Ⅳ金融债券

A. Ⅰ、Ⅱ、Ⅲ、Ⅳ

B. Ⅰ、Ⅳ

C. Ⅰ、Ⅲ

D. Ⅱ、Ⅳ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地方政府债券按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不同,通常可以分为一般债券(普通债券)和专项债券(收入债券)。

3、关于记账式国债,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记账式国债是一种无纸化国债

Ⅱ.记账式国债主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承购包销团资格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以及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向具备交易所国债承购包销团资格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发行

Ⅲ.对于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的分销,承销商可以选择场内挂牌分销或场外分销两种方法。

Ⅳ.国债承销团成员间不得分销

A.Ⅰ、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Ⅱ、Ⅲ、Ⅳ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记账式国债是一种无纸化国债,主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承购包销团资格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以及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向具备交易所国债承购包销团资格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发行。

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的分销。在实际运作中,承销商可以选择场内挂牌分销或场外分销两种方法。

分销对象为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国债承销团成员间不得分销。非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分销获得的地方债债权额度,在分销期内不得转让。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