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9-05-15 08:08:00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进行了解读。

2018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传统行业平均工资增长加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深入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效益大幅改善。2018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4.4倍、43%、37.8%和15.9%,这些行业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也较快。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上述四个行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8.6%、13.6%、18.5%和13.4%,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7.6、5.4、2.8和3.5个百分点。另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6.3%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5.8%的高增长。

伴随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2018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高于全国投资平均水平,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增长速度也较快。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0.6%、14.0%、11.8%、11.0%、9.3%和13.4%,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0.9、5.6、2.8、3.8、3.8和4.6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业新建扩建里程大量增加,带动行业平均工资增长。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年平均工资增长11.4%,增幅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管道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2.7%、10.7%、16.8%、20.9%和21.9%,增幅分别提高1.8、2.9、8.3、11.6和11.9个百分点。

二、新兴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科技领域实行“放管服”改革,且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5.7%、13.2%和15.9%,增幅分别提高3.9、2.2和2.3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城镇非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1%,增幅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量比上年增长189.1%,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137.9%,推动城镇非私营单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平均工资增长11.7%,增幅提高2.1个百分点。

三、部分服务行业工资稳步增长

伴随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持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释放,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2.3%,增幅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艺术业、体育业、娱乐业分别增长11.2%、27.5%和19.5%,分别比上年提高0.5、5.2和14.7个百分点;以健康养老为主的社会工作行业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4.6%的基础上增长了12.8%。

此外,2018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至1550元,增长19.2%。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行业热点:

被广泛看好?金融行业2019年预计薪资涨幅居第二位!

证监会、上交所、中国结算关于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