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证券法修订版2020解读:修订内容和考点变化

来源:233网校 2020-03-05 14:48:00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下称新证券法)。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证券法分十四章共226条,从证券发行、证券交易、上市公司的收购、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与旧的证券法相比,新证券法在证券发行方面系统体现了注册制相关内容,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力度加强且创新了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在法律责任方面全面加大证券领域违法处罚力度。

对证券从业考试的影响

证券业协会在3月的考试通知中明确规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考试大纲及教材中涉及证券法有关内容以新修订版为准。

这次证券法的内容变动较多,那么实际上它对于每科的影响有多大呢?

对于不同的科目其影响是不同的。其中对于《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投资银行业务》这几科的影响比较大。之后如果出教材,可能实际上的变动会比现在还要大。

科目影响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影响较大,第一章的证券法,第二章的投资者适当性,第四章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各章节中涉及法律责任的部分。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有一定影响,第三章中的证券业协会的职责,第四章股票发行和交易、第五章债券发行和交易等。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基本无影响,投资者保护制度有所完善,但考试中影响小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无影响
《投资银行业务》
保荐代表人
影响较大,无官方教材,但涉及业务监管、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和持续督导这几块的内容都会有影响。

尤其是考《投资银行业务》的考生,这一科证券业协会没有出过官方教材,只有考纲。这科对于法律法规这块的变动又敏感,现在考试时间还没确定,但通常考这科的考试备考都比较早,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可以将新证券法的内容多熟悉。后续可能还有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会根据新证券法的内容修改,要多关注这一块的通知公告。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也是一样,涉及到的不只是证券法的内容,还有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等一系列的法规。这些法规、条例后续都有可能根据新证券法的内容进行修改。但是一般从业考试对于政策没有投资银行业务那么敏感,备考一般从业的考生可以将上面关于证券法修订前后的详细对比多看几遍,或者也可以直接看233网校老师关于这一块相关内容的视频讲解➷点击这里免费试听新证券法考点>>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