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强化练习(17)

来源:233网校 2019-01-17 16:29:00

  1、在材料采购合同的履行中,供货方逾期交货的法律后果包括()。

  A、采购方有权在接到发货协商通知后的 15 天内通知供货方解除合同

  B、采购方接到发货协商通知后逾期不答复,视为拒绝供货方继续发货

  C、经采购方同意继续发货后,供货方不再承担逾期付货责任

  D、逾期违约金依据货款总价计算

  【参考答案】A

  【解析】逾期交货的供货方在发货前应与采购方就发货的有关事宜进行协商。经采购方同意继续发货后,供货方仍应承担逾期付货责任。采购方已不再需要时,有权在接到发货协商通知后的15天内,通知供货方解除合同。逾期不予答复,视为同意供货方继续发货。逾期违约金依据逾期交货部分货款总价计算。

  2、材料采购合同履行中,验收现场交货的钢板面积、木材体积等材料数量采用的方法是()。

  A、理论换算法

  B、衡量法

  C、经验鉴别法

  D、查点法

  【参考答案】B

  【解析】数量验收的方法包括:(1)衡量法,即根据各种物资不同的计量单位进行检尺、检斤,以衡量其长度、面积、体积、重量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2)理论换算法,如管材等各种定尺、倍尺的金属材料,量测其直径和壁厚后,再按理论公式换算验收。(3)查点法,采购定量包装的计件物资,只要查点到货数量即可。

  3、材料采购合同必须约定产品应达到的质量标准,下列约定质量标准的方式错误的是()。

  A、有国家标准作为依据时,按颁布的国家标准执行

  B、无国家标准作为依据时,可按部颁标准执行

  C、无国家标准和部颁标准作为依据时,可按地方标准执行

  D、没有上述标准作为依据时,可按合同商定的要求执行

  【参考答案】C

  【解析】无国家标准和部颁标准作为依据时,可按企业标准执行。

  4、下列关于设备采购合同的交付,说法正确的是()。

  A、检验和测试只能在卖方或其分包人的驻地进行

  B、检验和测试在卖方或其分包人的驻地进行时,费用由买方承担

  C、制造商出具的检验证书可以作为有关质量、规格、性能、数量或重量的最终检验

  D、木质包装材料应按照检验检疫局的规定进行熏蒸处理,并出具有关熏蒸证明

  【参考答案】D

  【解析】检验和测试可以在卖方或其分包人的驻地、交货地点和/或货物的最终目的地任何地点进行。如果在卖方或其分包人的驻地进行,检测人员应能得到全部合理的设施和协助,买方不应为此承担费用。在交货前,卖方应让制造商对货物的质量、规格、性能、数量和重量等进行详细而全面的检验,并出具一份证明货物符合合同规定的检验证书。检验证书是付款时提交给支付银行文件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不能作为有关质量、规格、性能、数量或重量的最终检验。制造商检验的结果和细节应附在质量检验证书后面。

  5、甲乙签订一份总价为200万元的大型机电设备合同,甲依约定向乙交付了价值100万元的设备产品后,延迟交付剩余的设备,则乙收取误期赔偿费的下列行为中正确的是()。

  A、每延误一周,收取1万元误期赔偿费

  B、如延迟了10周,总共收取5万元误期赔偿费

  C、如延迟了21周,总共收取10.5万元误期赔偿费

  D、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B

  【解析】每延误一周,按迟交货物交货价或未提供服务的服务费用的0.5%计收误期赔偿费,直至交货或提供服务为止。故按每周计收的误期赔偿费为(200-100)×0.5%=0.5万元。误期赔偿费的最高限额为合同价格的5%。故最多收取200×5%=10万元。

  6、依据 FIDIC《施工合同条件》(1999年版)的规定,有关工程师的指示,表述正确的是()。

  A、助手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具有与工程师指示同样的效力

  B、承包商对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需先请助手澄清,再提交工程师请其确认、取消或改变

  C、工程师或助手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发出口头指示,但事后需及时补发书面指示

  D、工程师在收到承包商要求确认口头指示的书面记录的函件2个工作日内未作出确认,则视为口头指示未得到书面确认

  【参考答案】C

  【解析】助手在授权范围内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具有与工程师指示同样的效力。承包商对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可直接提交工程师请其对该指示予以确认、取消或改变。如果工程师未能及时补发书面指示,又在收到承包商要求工程师对口头指示的书面记录进行确认的函件2个工作日内未作出确认或拒绝答复,则承包商的书面函件应视为对口头指示的书面确认。

  7、FIDIC《施工合同条件》对工程量增减变化较大需要调整合同约定单价的原则是()。

  A、该部分工程在合同内约定属于按总价计量支付的部分

  B、该部分工作通过计量超过工程量清单中估计工程量的数量变化超过10%

  C、计量的工作数量与工程量清单中该项单价的乘积,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0.1%

  D、数量的变化导致该项工作的施工单位成本超过0.01%

  【参考答案】B

  【解析】工程量增减变化较大且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时,可以调整合同约定单价:(1)该部分工程在合同内约定属于按单价计量支付的部分;(2)该部分工作通过计量超过工程量清单中估计工程量的数量变化超过10%;(3)计量的工作数量与工程量清单中该项单价的乘积,超过中标合同金额(我国标准合同中的“签约合同价”)的0.01%;(4)数量的变化导致该项工作的施工单位成本超过1%。

  8、根据 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的“不可预见的物质条件”条款,工程师在确定给予承包商的最终费用补偿额时的下列有关做法不正确的是()。

  A、只有当承包商依据此条款提出索赔时,才审查承包商的施工节约成本并在工程进度款中予以扣减

  B、仅限于扣减与本次索赔在施工性质、施工组织和方法类似的施工部位节约的成本

  C、可以扣减的承包商施工节约成本包括了以往和以后可能节约的部分

  D、承包商的施工节约成本扣减金额以本次索赔对承包商损失应补偿的金额为限

  【参考答案】C

  【解析】可以扣减的承包商施工节约成本只涉及以往,以后可能节约的部分不能作为扣除的内容。

  9、某施工合同价格已经确定,并采用综合单价计量承包,则雇主应当选择NEC《工程施工合同》主要选项条款的6个不同合同计价模式中的()作为适用选项条款。

  A、带有分项工程表的标价合同

  B、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

  C、带有分项工程表的目标合同

  D、带有工程量清单的目标合同

  【参考答案】B

  【解析】选项A:带有分项工程表的标价合同、选项B: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适用于签订合同时价格已经确定的合同,选项A适用于固定价格承包,选项B适用于综合单价计量承包。选项C:带有分项工程表的目标合同、选项D:带有工程量清单的目标合同,适用于订立合同时拟建工程范围还没有完全界定或预测风险较大的情况,承包商的投标价作为合同的目标成本,当工程费用超支或节省时,雇主与承包商按合同约定的方式分摊。

  10、下列对NEC《工程施工合同》中规定的早期警告条款,理解不正确的是()。

  A、项目经理或承包人均可以向对方发出早期警告

  B、只能由项目经理提出召开早期警告会议

  C、项目经理应将早期警告会议上的建议和决定记录在案,会后发给承包商

  D、如果承包商未就使其受到损害的事件发出过早期警告,可适当减少承包商应得的补偿

  【参考答案】B

  【解析】项目经理和承包商都可以提出召开早期警告会议,并在对方同意后邀请其他方出席。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