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公路考点突破: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与填方路基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8-11-06 13:32: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公路工程重点突破之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与填方路基施工,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公路考点突破: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与填方路基施工

51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重点突破一: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与填方路基施工

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

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和填方高度小于1m的公路堤,应将路基基底范围内的(树根全部挖除并将坑穴填平夯实;取土范围内的树根应全部挖除。

填方路基施工:

1、路基填料的选择:含草皮、生活垃圾、树根、腐殖质的土严禁作为填料。泥炭、淤泥、冻土、强膨胀土、有机质土及易溶盐超过允许含量的土,不得直接用于填筑路基;确需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满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填料强度(CBR)应符合规范规定。路床填料最大粒径应小于100mm,路基填料最大粒径应小于150m。

2、土方路堤施工技术:性质不同的填料,应水平分层、分段填筑、分层压实。同一水平层路基的全宽应采用同一种填料,不得混合填筑。填方分几个作业段施工时,接头部位如不能交替填筑,则先填路段,应按1:1坡度分层留台阶;如能交替填筑,则应分层相互交替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2m。

习题测试:

土质路堤地基表层处理要求中,当地下水影响路堤稳定时,应采取拦截引排地下水或在路堤底部()等措施。

A.填筑渗水性好的材料

B.设置透层

C.填筑重粘土

D.设置矮墙

参考答案:A

按有关规定处理后可以用于路堤填筑的填料是( )。 

A.多年冻土

B.粉性土

C.有机土

D.生活垃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路基填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含草皮、生活垃圾、树根、腐殖质的土严禁作为填料。

(2)泥炭、淤泥、冻土、强膨胀土、有机质土及易溶盐超过允许含量的土,不得直接用于填筑路基;确需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满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

(3)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大于26、含水量不适宜直接压实的细粒土,不得直接作为路堤填料;需要使用时,必须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处理,经检验满足设计要求后方可使用。

(4)粉质土不宜直接填筑于路床,不得直接填筑于冰冻地区的路床及浸水部分的路堤。

编辑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章节题练习,点击做题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攻克教材必考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