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软土路基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8-11-16 10:44: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公路工程重点突破之软土路基施工,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软土路基施工

51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一、软土的工程特性

软土是指天然含水率高、天然孔隙比大、抗剪强度低、压缩性高的细粒土,包括淤泥、淤泥质土、泥炭、泥炭质土等。

二、软土地基处治施工技术

1、垫层和浅层处理适用于表层软土厚度小于3m的浅层软弱地基处理。垫层类型按材料可分为碎石垫层、砂砾垫层、石屑垫层、矿渣垫层、粉煤灰垫层以及灰土垫层等。

2、竖向排水体:适用于深度大于3m的软土地基处理。可采用袋装砂井和塑料排水板。

3、真空预压:适用于对软土性质很差、土源紧缺、工期紧的软土地基进行处理。真空预压的抽真空设备宜采用射流真空泵。

4、粒料桩:可采用振冲置换法或振动沉管法成桩。振冲置换法适用于处理十字板抗剪强度不小于15kPa的软土地基;振动沉管法适用于处理十字板抗剪强度不小于20kPa的软土地基。

5、加固土桩:适用于处理十字板抗剪强度不小于10kPa、有机质含量不大于10%的软土地基。加固桩包括粉喷桩与浆喷桩。粉喷桩与浆喷桩的施工机械必须安装喷粉(浆)量自动记录装置,并应对该装置定期标定。应定期检查钴头磨损情况,当直径磨损量大于10m时,必须更换钻头。施工前应进行成桩工艺和成桩强度试验。

6、水泥粉煤灰碎石桩:适用于处理十字板抗剪强度不小于20kPa的软土地基。当设计柱距较小时,宜按隔桩跳打的顺序施工。施打新桩与已打桩间隔的时间不应少于7d。

7、刚性柱:适用于处理深厚软土地基上荷载较大、变形要求较严格的高路堤段、桥头或通道与路堤衠接段。

8、爆炸挤淤:适用于海湾滩涂等淤泥和淤泥质土地基。处理厚度不宜大于15m。

9、路堤地基隔离墙:适用于相邻两路堤之间,过已建成路堤与拓宽路堤之间出现相互干扰,对地基渗流、变形、稳定等产生不利影响情况下的隔离。强夯和强夯置换:强夯法适用于处理碎石土、低饱和度的粉土与蒙古性土。杂填土和软土等地基。强夯置换法适用于处理高饱和度的粉土与软塑、流塑的软粘土地基,处理深度不宜大于7m。强夯处理范围应超出路堤坡脚,每边超出坡脚的宽度不宜小于3m。

三、软土地区路堤施工技术要点

1、软土地基路堤施工宜在早季或冬季进行。软土地基路堤施工时,弃土应合理堆放,妥善处理,宜利用荒地弃土。积水宜排人附近沟渠,不得污染水源、农田。

2、施工期间应进行动态观测。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沉降和水平位移观

测。施工期间宜按路堤中心线地面沉降速率每昼夜不大于10~15m、坡脚水平位移速率每昼夜不大于5mm控制路堤稳定性。

习题测试:

采用强夯法处理软土地基时,应在地基中设置() 

A.竖向位移观测

B.竖向排水体

C.水平位移观测

D.缓冲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竖向排水体可将软土地基中的水竖向排出。

如果高路堤拓宽部分为软土地基,施工中为了确保路基稳定、减少路基工后沉降,对高路堤拓宽可采取处理地基的措施有() 

A.布设粉喷桩

B.打砂桩

C.打碎石桩

D.打设塑料排水体

E.抛石

参考答案:A,B,C,D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