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路基防护与支挡

来源:233网校 2018-11-18 11:05: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公路工程重点突破之路基防护与支挡,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路基防护与支挡

51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一、防护与支挡工程类型

1、路基防护与加固工程设施,按其作用不同,可分为边坡坡面防护、冲刷防护、支挡建筑物及湿软地基加固四大类。

2、防护与支挡工程的适用条件与功能植物防护:种草防护适用于边坡稳定,坡面受雨水冲刷轻微,且易于草类生长的路堤与路堑边坡。铺草皮适用于需要迅速绿化的土质边坡。

3、圬工防护:框格防护、封面、护面墙、石砌边坡、锚杆铁丝网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护坡、抛石、石笼。

4、土工织物防护:挂网式坡面防护适用于风化碎落较严重的岩石边坡。

5、间接防护:丁坝适用于宽浅变迁性河段。顺坝指坝轴线基本沿导流线边缘布置,使水流较顺缓地改变流向,起疏导水流作用。改河移道可以将直接冲刷及淘刷路基的水流引离路基。

二、挡土墙

1、重力式挡土墙:一般由墙身、基础、排水设施和沉降、伸缩缝等几部分组成。在距墙背0.5~1.0m以内,不宜用重型振动压路机碾压。

2、加筋土挡土墙:利用拉筋与土之间的摩擦作用,改善土体的变形条件和提高土体的工程特性,从而达到稳定士体的目的。加筋土挡土墙由填料、在填料中布置的拉筋以及墙面板三部分组成。

3、锚杆挡土墙:是由钢筋混凝土肋柱、墙面板和水平(或倾斜)的错杆联合组成的轻型支挡结构物。适用于缺乏石料的地区和挖基困难的地段。

习题测试:

加筋土挡土墙施工工序中,铺设拉筋后的工序是() 

A.竣工交验

B.墙面板安装

C.填土、碾压

D.基础浇(砌)筑

参考答案:C

属于沿河河堤河岸冲刷间接防护的是( )。 

A.砌石

B.植物

C.石笼

D.丁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用于防护水流对路基的冲刷与淘刷,可分为直接防护和间接防护两类。

(1)直接防护:植物、铺石、抛石、石笼等。

(2)间接防护:丁坝、顺坝、防洪堤等导流构造物以及改移河道。

相关阅读 二建 二建公路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