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调控

来源:233网校 2019-03-10 11:30: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调控

60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工字钢桩围护结构

  作为基坑围护结构主体的工字钢,一般采用150号、155号和160号大型工字钢。基坑开挖前,在地面用冲击式打桩机沿基坑设计边线打人地下,桩间距一般为1.0-1.2m。若地层为饱和淤泥等松软地层也可采用静力压桩机和振动打桩机进行沉桩。

  地下连续墙

  地下连续墙有如下优点:施工时振动小噪声低,墙体刚度大,对周边地层扰动小;可适用于多种土层,除遇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时会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有效成槽。

  当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地下结构外墙,且需要形成整体墙时,宜采用刚性接头;刚性接头可采用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接头、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坑底稳定控制

  (1)保证深基坑坑底稳定的方法有加深围护结构入土深度、坑底土体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2)适时施作底板结构。

  考点习题测试:

  1、宜用于郊区距居民点较远的地铁基坑施工中的围护结构是()。

  A.地下连续墙

  B.工字钢桩

  C.SMW工法桩

  D.灌注桩

  参考答案:B

  2、关于控制基坑变形的说法,正确的有()。

  A.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

  B.增加围护结构的人土深度

  C.加固基坑内被动区土体

  D.增加每次开挖围护结构处的土体尺寸

  E.缩短开挖、支撑时间

  参考答案:ABC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