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全真押密模拟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11日
导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冲刺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卷二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供各位学习参考!
  41.下列不属于抽象行政行为的有:
  A.某高速人口有一块牌子,上写“6:00-21:00,非机动车辆不得上高速”,落款为该市公安局
  B.某公安局对违反规定驾驶电动三轮车载客的人员处以50元的罚款
  C.某劳动局规定,本辖区内企业与员工间的劳动合同应报经本局鉴证
  D.某市政府作出在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42.符某为注册会计师,其注册有效期为2年,注册有效期即将过去。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如果符某想续延此许可,则应当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B.如果符某想变更此许可,则应当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C.如果符某想续延此许可,则应当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60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D.如果符某依法提出申请,而行政机关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未作出准予延续的决定,视为准予延续
  43.某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被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发现,对该企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等处罚。处罚决定书作出后,该企业并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处罚决定。关于本案,此时行政机关的做法错误的是:
  A.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B.依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
  C.依法律规定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D.到期不缴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的5%加处罚款

  44.根据行政复议法以及相关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不需要说明理由,经行政复议机构同意,即可以撤回
  B.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就不得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否则,复议机关不予受理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裁量性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可以自行达成和解,终止行政复议
  D.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自愿达成和解的,应当向行政复议机构提交书面和解协议;和解内容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行政复议机构应当准许

  45.在行政诉讼中,下列哪一法律行为不属于受案范围内的行政许可案件?
  A.拒绝颁发船长职务证书
  B.拒绝予以公证
  C.拒绝颁发适航证
  D.拒绝颁发演出经营许可证

  41.[考点]抽象行政行为[答案及解析]B。抽象行政行为,是指特定的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过程中,制定和发布普遍性行为规则的行为。具体包括制定法规、规章和发布决定、命令等行为。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针对特定的对象,就特定的事项作出的处理决定。抽象行政行为与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别在于,抽象行政行为针对不特定的多数人,而且能够反复适用,而具体行政行为是针对特定的人或事作出的,不能反复适用。
  抽象行政行为的特点:(1)是国家行政机关实施的行为;(2)是一种制定规则的行为;(3)调整不特定多数的人和事;(4)能够反复适用;(5)表现为规范,通过具体行政行为的实施来实现目的和作用;(6)接近于立法程序。
  本题中,A、C、D项属具有普遍效力并反复适用的抽象行政行为,因此8项为本题正确答案。
  42.[考点]行政许可的延续、变更
  [答案及解析]C。《行政许可法》第49条规定,被许可人要求变更行政许可事项的,应当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B项正确。
  同法第50条规定,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有效期的,应当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A项正确,C项错误。
  但是,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故D项正确,根据题干,C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43.[考点]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来源:考试大
  [答案及解析]D。《行政处罚法》第51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所以A、B、C三个选项符合法律规定。D项的5%应为3%,根据题意,D项当选。
  44.[考点]行政复议申请的撤回
  [答案及解析]D。依据《行政复议法》第25条规定:“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说明理由,可以撤回;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终止。”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需向复议机关说明理由,由复议机关审查才可撤回。A项表述错误。
  依据《行政复议实施条例》第38条第2款规定:“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不得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申请人能够证明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违背其真实意思表示的除外。”B项错误。
  又依据第40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自愿达成和解的,应当向行政复议机构提交书面和解协议:和解内容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行政复议机构应当准许。”c项错误,D项正确,依题意,D项当选。
  45.[考点]行政许可案件受案范围
  [答案及解析]B。《行政诉讼法》第11条第(4)项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
  颁发许可证和执照,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者不予答复的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根据这一规定,如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自己符合颁发许可证或执照的条件,并向行政机关提出申请,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者不予答复的,就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而行政机关作出的拒绝颁发这些行政许可证或执照的具体行政行为,就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本题中,船长职务证书属个人的执业执照,适航证则属于飞机、船舶的营运许可证,演出经营许可证则是演出公司的经营许可证。上述三种证照,涉及某一许可证或者执照的拒绝颁发或不予答复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但公证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因而选项B是正确答案。
  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第l7条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D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46.江西省人民政府违反国务院农业部的有关规定,国家主管部门经国务院批准后对该省处以一定数量的罚款处理。如该省政府对此罚款不服,应当向哪个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A.该主管部门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该省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C.该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D.该主管部门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47.某科学院物理所将一处归自己使用的观测塔支架锚地(临时建筑)出租给个体户周某经营使用。周某将房屋装修之后开办了一家酒吧。后来,区规划局针对物理所作出了拆除该临时建筑的决定。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物理所有权对规划局的拆除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B.周某不具有原告资格
  C.周某有权对规划局的决定起诉
  D.物理所若起诉,人民法院可以通知周某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48.下列关于国家赔偿的期限表述不正确的是:
  A.人民法院审理确认案件,应当自送达受理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裁定
  B.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确认申请人对法院的不予确认违法的裁定不服,可在收到裁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
  C.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时,未告知赔偿请求人的诉权或者起诉期限的,致使赔偿请求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起诉期限从赔偿请求人实际知道授权或者起诉期限之日起计算。在逾期期间,自赔偿请求人收到赔偿决定之日起不得超过1年
  D.上一级人民法院应当收到确认申诉书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确认或者是不予确认的裁定。需要延长期限的,报请本院院长批准可延长一个半月

  49.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下哪项属于政府不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A.因修建高速公路对某地区进行拆迁的补偿费用的发放情况
  B.国有企业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数额C.有关部门对某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情况
  D.某公司对灾区捐助款项的使用情况

  50.2009年2月10日,王某因涉嫌诈骗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月24日,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王某。4月10日,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3年有期徒刑,缓期2年执行。5月10日,县公安局根据县法院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对王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王某上诉,6月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王某申诉,12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认定王某行为不构成诈骗,撤销原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因王某被判无罪,国家应当对王某在2009年2月10日至12月10日期间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B.因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C.因王某被判无罪,国家应当对王某在2009年6月113至12月10日期间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D.因王某被判无罪,国家应当对王某在2009年2月10日至5月10日期间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46.[考点]行政诉讼管辖
  [答案及解析]D。《行政诉讼法》第14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第l7条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D项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47.[考点]行政诉讼主体资格
  [答案及解析]B。物理所是房屋的所有权人,当然有权对规划局的决定起诉,故A项正确。同时,周某与规划局的决定之间有利害关系,该规划局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周某的利益,因此周某有权起诉,故C项正确,B项错误。物理所若起诉,人民法院可以通知周某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故D项正确。
  48.[考点]国家赔偿的期限
  [答案及解析]D。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民法院国家赔偿确认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确认案件,应当自送达受理通知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裁定。需要延长期限的,报请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期三个月。”故A项正确。上述《规定》第l7条规定:“确认申请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不予确认违法的裁定不服,可以在收到裁定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上一级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确认申诉书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确认或者不予确认的裁定。需要延长期限的,报请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期三个月。”故B项正确、D项错误。
  另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行政赔偿规定》)第24条规定:“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时,未告知赔偿请求人的诉权或者起诉期限,致使赔偿请求人逾期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其起诉期限从赔偿请求人实际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时计算,但逾期的期间自赔偿请求人收到赔偿决定之日起不得超过一年。”故c项表述正确。依题意D项当选。
  49.[考点]政府信息应公开的内容
  [答案及解析]B。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0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十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故C项属于应当公开的信息。
  第11条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信息还应包括下列内容:……(三)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四)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故A项也属于应当公开的信息。
  第12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其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故D项也属于应当公开的信息。
  第14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B项事项,个人可以查询,但不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因此,正确答案为B项。
  50.[考点]国家赔偿责任
  [答案及解析]D。《国家赔偿法》第17条规定,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1)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时间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其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2)对公民采取逮捕措施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
  本案中,2009年2月10日,王某因涉嫌诈骗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月24日,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王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69条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3日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1日至4日。因此,拘留的最长时限为7天,本案存在拘留超过刑事诉讼法的情形。同时,由于王某最终被判决认定无罪,因此,对王某的拘留部分符合《国家赔偿法》第l7条第1款第(1)项应予赔偿的情况。同时,对检察机关对王某批准逮捕后,最终被法院生效判决认定无罪,对王某逮捕部分也符合《国家赔偿法》第17条第l款第(2)项应予赔偿的情况。因此,从王某拘留开始到其被解除羁押,即5月10日,县公安局根据县法院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对王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这一期间的损失均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


试题推荐:
司法考试历年各卷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全真模拟冲刺试题
2014年司法考试卷二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司法考试卷三冲刺模拟试题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