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6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21.答案:B
  解析:根据《行诉解释》第36条的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诉后,原告以同一事实和理由重新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准予撤诉的裁定确有错误,原告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应当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撤销原准予撤诉的裁定,重新对案件进行审理。因此,A项错误,B选项符合法律规定。对于撤诉来说,无论是原告申请撤诉并得到法院裁定准许撤诉,还是按撤诉处理的情形,其直接的法律后果都是导致诉讼程序的终结。因此,C选项说法不正确。根据《行诉解释》第64条第2款的规定,可以由当事人提起上诉的裁定仅限于不予受理、驳回起诉和管辖异议的裁定。因此,D选项也不符合法律规定。故选B项。
  22.答案:B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行诉证据规定》第15条规定,现场笔录应由执法人员和当事人签名。当事人拒绝签名或不能签名的,应当注明原因;有其他人在现场的,可由其他人签名。所以,当事人拒绝签名,不一定导致现场笔录的无效。
  23. 答案:D
  解析:《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8条规定:“同一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超过5人的,推选1至5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第9条规定:“行政复议期间,行政复议机构认为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刘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通知其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期间,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向行政复议机构申请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不影响行政案件的审理。”
  24.答案:C
  解析:行政诉讼法解释第21条规定:行政机关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情况下,授权其内设机构、派出机构或者其他组织行使行政职权的,应当视为委托。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该省卫生厅的的文件不属于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其授权视为委托。因此,C为本题的正确答案。
  25. 答案:A。
  解析:根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应当适用法律。注意:只有依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别法优于普通法、新法优于旧法等法律适用规则仍不能选择时,才需要送请裁决。我国法院无权宣布规章无效。
  26. 答案:C。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2款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注意:国务院的临时性行政许可转化为行政法规的时间没有明确限制,只是“及时”,而省级政府规章则要求“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27.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90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做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第91条规定,原处理机关应当自接到复核申请书后的三十日内作出复核决定。受理公务员申诉的机关应当在受理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处理决定;案情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但是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人事处理的执行。
  28.答案:B。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42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是国务院的行政法规。《行政许可法》已经对法律适用做出了具体规定,应当适用《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
  29.答案:A。
  解析:吊销许可证属于典型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是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人给予的制裁;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为了预防、制止或者控制危害社会行为的发生,以及确保行政执法的顺利进行和行政决定的执行,依法对有关对象的人身、财产加以暂时性限制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强制执行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履行行政法上的义务,行政机关依职权或申请法院强制其履行义务或者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监督检查是对相对人遵守和执行行政法律规范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的行为。
  30. 答案:A。
  解析:执行罚属于强制执行的范畴,即义务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行政机关按义务人拖延履行职责的期限,按日科以义务人以新的金钱给付义务以促使义务人及时履行义务的一种强制执行方法。本案中,300元的罚款为行政处罚,而36元的滞纳金则为执行罚,属于强制执行措施。
  31.答案:C。
  解析:行政调解不具有强制力,公民不服,可以提起民事诉讼。只有对行政裁决不服才能提起行政附带民事诉讼。《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条规定:经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达成协议后不履行的,当事人可以就民事争议提起民事诉讼。
  32.答案:B。
  解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6条的规定:“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二十日。”
  33. 答案:B。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5条第四项规定: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A市和B市烟草专卖局因分属于不同的省份,因此其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是国家烟草专卖局。
  34.答案:D
  解析:《行政诉讼法解释》第68条:第二审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或者驳回起诉的裁定确有错误,且起诉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裁定撤销原审人民法院的裁定,指令原审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或者继续审理。即原审不予受理的应当指令立案受理,原审驳回起诉的,应当指令继续审理。
  35.答案:C。
  解析:县人民政府行使职权对民事争议的裁决是有强制约束力的,是行政裁决行为,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根据《行政复议法》30条第1款,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了自己已经取得的自然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的,属于复议前置的事项。但本题不属于行政终局裁决行为。
  36.答案:C。
  解析:本题为海关处理的案件。由海关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37.答案:C。
  解析:《行政诉讼法解释》第11条第2款规定:公民因被限制人身自由而不能提起诉讼的,其近亲属可以依其口头或者书面委托以该公民的名义提起诉讼。因此,张某的妻子应当以张某的名义起诉。
  38.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4条规定:有权提起诉讼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因此,张某死亡后,其妻子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起诉。张某的妻子作为近亲属,其起诉的权利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并不是以继承人的身份取得的。
  39.答案:B。
  解析:行政诉讼法解释第39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在接到申请之日起60日内不履行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紧急情况下请求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其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不履行的,起诉期间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
  40. 答案:B。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3条第2款:人民法院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与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不一致的,以及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之间不一致的,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者裁决。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