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三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7年9月18日
  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参考答案

41.甲的邻居乙买来建筑材料,准备在房后建一杂物间,甲认为会挡住自己出入的通道,坚决反对。乙不听。甲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禁止乙的行为。该诉讼属于哪类诉? 
A.确认之诉 
B.形成之诉 
C.给付之诉 
D.变更之诉 

42.在执行程序中,甲和乙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将判决中确定的乙向甲偿还1万元人民币改为给付价值相当的化肥、农药。和解协议履行完毕后,甲以化肥质量不好向法院提出恢复执行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和解协议无效,应恢复执行原判决 
B.和解协议有效,但甲反悔后应恢复执行原判决 
C.和解协议已履行完毕,应执行回转 
D.和解协议已履行完毕,法院应作执行结案处理 

43.甲在某报发表纪实报道,对明星乙和丙的关系作了富有想象力的描述。乙和丙以甲及报社共同侵害了他们的名誉权为由提起诉讼,要求甲及报社赔偿精神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一审判决甲向乙和丙赔偿1万元,报社赔偿3万元,并责令甲及报社在该报上书面道歉。报社提起上诉,请求二审法院改判甲和自己各承担2万元,以甲的名义在该报上书面道歉。二审法院如何确定当事人的地位? 
A.报社是上诉人,甲是被上诉人,乙和丙列为原审原告 
B.报社是上诉人,甲、乙、丙是被上诉人 
C.报社是上诉人,乙和丙是被上诉人,甲列为原审被告 
D.报社和甲是上诉人,乙和丙是被上诉人 

44.甲与乙系夫妻关系,四年前乙下落不明。甲提起离婚之诉。对于该起诉,法院应如何处理? 
A.法院应不予受理,并告知甲应当依照特别程序申请宣告乙死亡 
B.法院应不予受理,并告知甲应先依照特别程序申请宣告乙为失踪人 
C.法院应当受理,但在受理后应当裁定中止诉讼,并依照特别程序认定乙为失踪人后,再对离婚之诉作出判决 
D.法院应当受理,并向乙公告送达有关的诉讼文书 

45.甲养的宠物狗将乙咬伤,乙起诉甲请求损害赔偿。诉讼过程中,甲认为乙被咬伤是因为乙故意逗狗造成的。关于本案中举证责任的分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应当就乙受损害与自己的宠物狗没有因果关系进行举证 
B.甲应当对乙故意逗狗而遭狗咬伤的事实负举证责任 
C.乙应当就自己没有逗狗的故意负举证责任 
D.乙应当就自己受到甲的宠物狗伤害以及自己没有逗狗的故意负举证责任 

46.甲的汇票遗失,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公告期满后无人申报权利,甲申请法院作出了除权判决。后乙主张对该票据享有票据权利,只是因为客观原因而没能在判决前向法院申报权利。乙可以采取哪种法律对策? 
A.申请法院撤销该除权判决 
B.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判决公告之日起一年内,向作出除权判决的法院起诉 
C.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申请法院对该案件进行再审 
D.在2年的诉讼时效期间之内,向作出除权判决的法院起诉 

47.甲向乙借款20万元,后未能按期还本付息,乙诉甲还款。在诉讼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丙为该调解协议的履行提供担保。但在法院送达调解书时,丙拒不签收。关于丙拒签行为对调解书效力的影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但其中担保的约定不产生效力 
B.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丙不履行调解书时,乙可诉丙要求其承担担保责任 
C.调解书不发生效力,法院应当及时作出判决 
D.不影响调解书生效;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的条件成就时,乙可以申请法院依法执行 

48.A市水天公司与B市龙江公司签订一份运输合同,并约定如发生争议提交A市的C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因水天公司未按约支付运费,龙江公司向C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第一次开庭时,水天公司未出庭参加仲裁审理,而是在开庭审理后的第二天向A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无效。C仲裁委员会应当如何处理本案? 
A.应当裁定中止仲裁程序 
B.应当裁定终结仲裁程序 
C.应当裁定驳回仲裁申请 
D.应当继续审理 

49.张某根据与刘某达成的仲裁协议,向某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仲裁审理中,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申请依和解协议作出裁决。裁决作出后,刘某拒不履行其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刘某则向法院申请裁定不予执行该仲裁裁决。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裁定中止执行,审查是否具有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情形 
B.终结执行,审查是否具有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情形 
C.继续执行,不予审查是否具有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情形 
D.先审查是否具有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情形,然后决定后续执行程序是否进行 

50.某仲裁委员会在开庭审理兰屯公司与九龙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时,九龙公司对仲裁庭中的一名仲裁员提出了回避申请,经审查后该仲裁员被要求予以回避,仲裁委员会依法重新确定了仲裁员。关于仲裁程序如何进行,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已进行的仲裁程序应当重新进行 
B.已进行的仲裁程序有效,仲裁程序应当继续进行 
C.当事人请求已进行的仲裁程序重新进行的,仲裁程序应当重新进行 
D.已进行的仲裁程序是否重新进行,仲裁庭有权决定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少答或多答均不得分。本部分51-90题,每题2分,共80分。 

51.下列哪些情形构成意思表示? 
A.甲对乙说:我儿子如果考上重点大学,我一定请你喝酒 
B.潘某在寻物启示中称,愿向送还失物者付酬金500元 
C.孙某临终前在日记中写道:若离人世,愿将个人藏书赠与好友汪某 
D.何某向一台自动售货机投币购买饮料 

52.关于事业单位法人,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所有事业单位法人的全部经费均来自国家财政拨款 
B.具备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从成立之日起取得法人资格 
C.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对其直接占有的动产享有所有权 
D.事业单位法人名誉权遭受侵害的,有权诉请精神损害赔偿 

53.甲正在市场卖鱼,突闻其父病危,急忙离去,邻摊菜贩乙见状遂自作主张代为叫卖,以比甲原每斤10元高出5元的价格卖出鲜鱼200斤,并将多卖的1000元收入自己囊中,后乙因急赴喜宴将余下的100斤鱼以每斤3元卖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B.乙收取多卖1000元构成不当得利 
C.乙低价销售100斤鱼构成不当管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D.乙可以要求甲支付一定报酬 

54.甲公司欠乙公司货款20万元已有10个月,其资产已不足偿债。乙公司在追债过程中发现,甲公司在一年半之前作为保证人向某银行清偿了丙公司的贷款后一直没有向其追偿,同时还将自己对丁公司享有的3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了丙公司。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乙公司可以对丙公司行使代位权 
B.若乙公司对丙公司提起代位权诉讼,法院应当追加甲公司为第三人 
C.乙公司可以请求法院确认甲、丙之间无偿转让股权的合同无效 
D.乙公司有权请求法院撤销甲、丙之间无偿转让股权的合同 

55.九华公司在未接到任何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然被断电,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下列哪些情况下供电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A.因供电设施检修中断供电 
B.为保证居民生活用电而拉闸限电 
C.因九华公司违法用电而中断供电 
D.因电线被超高车辆挂断而断电 

56.2000年1月甲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乙公司购买潜水设备一套,价值10万元。约定首付2万,余款分三期付清,分别为2万、3万、3万,全部付清前乙公司保留所有权。甲收货后付了首付和第一期款,第二期款迟迟未付。2000年8月甲以2万元将该设备卖给职业潜水员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乙可以解除合同,要求甲承担违约责任 
B.乙解除合同后可以要求甲支付设备的使用费 
C.乙可以请求丙返还原物,但须支付丙2万元购买费用 
D.丙返还潜水设备后可以要求甲承担违约责任 

57.甲向乙借款5000元,并将自己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出质给乙。乙在出质期间将电脑无偿借给丙使用。丁因丙欠钱不还,趁丙不注意时拿走电脑并向丙声称要以其抵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有权基于其所有权请求丁返还电脑 
B.乙有权基于其质权请求丁返还电脑 
C.丙有权基于其占有被侵害请求丁返还电脑 
D.丁有权主张以电脑抵偿丙对自己的债务 

58.甲公司委托乙公司设计并制作产品包装盒,未签订书面合同。丙在市场上发现该产品包装盒上未经其许可使用了其画《翠竹》作为背景图案。如果该产品包装盒的整体设计也构成美术图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产品包装盒的版权属于甲公司 
B.乙公司侵害了丙的复制权 
C.甲公司对乙公司的侵权行为不知情,但仍构成侵权 
D.甲公司不能对产品包装盒获得外观设计专利 

59.甲创作并演唱了《都是玫瑰惹的祸》,乙公司擅自将该歌曲制成彩铃在网络上供免费下载。乙公司侵犯了甲的哪些权利? 
A.信息网络传播权 
B.广播权 
C.表演者权 
D.发行权 

60.甲提供资金,乙组织丙和丁以乡村教师戊为原型创作小说《小河弯弯》。在创作中丙写提纲,丁写初稿,丙修改,戊提供了生活素材,乙提供了一些咨询意见。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甲提供资金是完成创作的保障,应为作者 
B.乙作为组织者并提供咨询意见,应为作者 
C.戊提供了生活素材,应为作者 
D.丁有权不经甲、乙、丙的同意发表该小说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