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四卷模拟题

2015年司法考试《卷四》案例分析练习题十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4日

  点击查看:2015年司法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热点文章

  案例四:(本题20分)

  2004年3月,a市甲公司与b市乙公司在商品展销会上签订了一份成衣购销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为乙公司提供一批优质成衣,总价款50万元,由甲公司代办托运,货到付款。并约定违约金为合同价款的10%。8月16日,甲公司将货物交乙公司指定的承运人a市铁路运输公司运输。8月18曰,火车行至b市边界,由于突发泥石流,这批货物全部被洪水冲走。9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催要货款。乙公司以未收到货物为由,拒绝付款,并要求甲公司支付违约金,并赔偿其因此受到的损失。甲公司提出其已将货物交给承运人,责任应该由承运人负担。a市铁路运输公司也多次向乙公司索要运费。为此,三方争执不下。乙公司于是向b市人民法院起诉。

  问题:

  1.该批成衣由甲公司办理了托运手续后,甲公司是否还要承担货物毁损灭失的风险?

  2.假如法院判令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货款,这样的判决是否正确?

  3.假如该批货物并未损失,只是由于甲公司交货迟延,致使乙公司错过了销售旺季,不得不低价销售,损失5.5万元。那么在甲公司支付了5万元的违约金后,乙公司能否继续要求甲公司赔偿?为什么?

  4.对该批货物的损失,a市铁路运输公司是否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其支付运费的请求应否予以支持?

  5.如果双方在合同中还约定了定金15万元,定金合同是否有效?

  6.依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b市人民法院是否拥有管辖权?为什么?

  案例五:(本题12分)

  严乙,男,25岁,与其妻吴某常常虐待严乙的父亲严甲。严甲不堪忍受,于2005年2月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对严乙采取了取保候审,告知严甲应提起自诉保护自己的权利。严甲于2月18日对严乙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自诉。法院对此案进行审查后,认为严甲提出的证据达不到确实充分的程度、不满足自诉条件,于是裁定驳回自诉。严甲不服,在诉讼代理人的帮助下,再次向法院提起自诉。人民法院予以受理,于2005年5月指派审判员于某独任审理此案。区人民法院宣读起诉书,对被告人严乙进行了讯问。由于严乙供认不讳,法院便未让严乙做最后陈述。在庭审结束前,自诉人严甲和严乙自行和解,达成协议,5月15日,由法院根据协议制作了调解书交双方当事人签收。被告人严乙得以解除取保候审后与严甲相安无事一段时间后,老父严甲因参加社区老年大学的活动与严乙、吴某夫妻发生争执,经邻居相劝未能平息,一怒之下,就以前严乙、吴某夫妻虐待之事再行告诉到法庭。

  问题:

  1.公安机关对严甲请求的处理是否合法,为什么?

  2.本案中人民法院以严甲提出的证据不充分为由而驳回其起诉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为什么?

  3.严甲在法院受理案件前是否可以聘请诉讼代理人,为什么?

  4.本案是否可以由审判员于某独任审判,请说明理由。

  5.人民法院在审理程序上有何不当,为什么?

  6.对严甲的再次起诉法院应做何处理,为什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