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31)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3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31)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王失业后家庭生活开始出现矛盾,夫妻关系出现危机。如果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应该(  )。

A. 探索小王童年时代的生活经验和与家人的沟通情况

B. 强调小王的认知和行为相互关联,促进认知的改变

C. 运用同感技巧表达关心,鼓励小王改善与家人的关系

D. 了解小王在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中的生活状况及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强调个人与周围环境间的关系。这些社会环境被视为一个系统。系统按照微观到宏观可分为不同层次。本题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开展服务,社工首先应了解小王与所处生态系统不同层次间的互动关系。

2、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者往往都是一身多能。社会工作者小黄就是这样,他一方面在社区里为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提供小组服务,逐步矫正他们的行为。小组结束后,小黄根据这次小组工作的经验撰写了一份研究报告。这里,小黄的角色是(  )。

A. 资源筹措者  

B. 政策影响者

C. 服务提供者  

D. 支持者    

E. 研究者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关系协调者。

3、社会工作者小张完成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项目后,撰写了一份报告,其内容包括作为服务对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的特点、问题和需求,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服务效果、改善及建议等,小张的这份报告属于(  )。

A. 经验总结报告

B. 调查研究报告

C. 总结评估报告

D. 项目进度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实务研究报告的基本结构。需求评估报告、项目计划书和总结评估报告是特殊的社会工作研究报告。项目总结报告是实务工作的总结,其基本结构包括主题、项目背景、需求评估、项目目标、工作模式、实务内容、服务效果、讨论和建议、附录、参考文献等部分。

4、小王高中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近不但丢了临时工作,工资还被拖欠。小王感到自己失败的原因在于学历低,没有城市户口。社会工作者决定从环境层面去增强小王的权能,其最适宜的做法是(  )。

A. 协助小王加强文化学习,提高学历水平

B. 介绍小王参加社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C. 帮助小王制定就业计划,争取尽快就业

D. 鼓励小王向原单位表达诉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权能一般发生在三个层次上: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者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三是环境层次,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个人权能发展的制度安排。因为是从环境层面增强小王的权能,故选D。

5、社区居民许阿姨半年前被推选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最近她向社会工作者老李抱怨部分会员不理解自己的辛苦付出,反而觉得她独揽大权。针对许阿姨的问题,老李首先肯定其工作热情和努力,然后建议她通过协商的方法,把自己的部分工作分配给会员,提升他们的能力。老李还建议许阿姨定期和会员们开会,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和大家充分沟通、理性讨论和尊重少数。老李上述做法的目的是(  )。

A. 鼓励积极参与

B. 建立责权分工的意识

C. 建立总结和反思的习惯

D. 提升当家做主的意识

E. 建立民主领导风格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区带头人的培训技术巧: 1、鼓励积极参与; 2、提升当家做主意识; 3、建立总结和反思习惯; 4、协助建立民主领导风格; 5、建立权责分工的意识。题干当中“建议她通过协商的方法,把自己的部分工作分配给会员”属于建立权责分工的意识;“建议许阿姨定期和会员们开会,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属于建立总结和反思习惯;“肯定其工作热情和努力,定期和会员们开会”体现了鼓励积极参与;“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和大家充分沟通、理性讨论和尊重少数”体现了协助建立民主领导风格。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